即时新闻

深职院实现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联动

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今年招生首次突破一万人,多年来在广东省同类院校中招生分数线均稳居全省榜首

来源:羊城区域     2022年06月24日        版次:ZA13    栏目:    作者:沈婷婷、巫忆苏

     深职院校园

     深职院今年招生首次突破一万人

  

  文/图 沈婷婷 巫忆苏

  

  2021年10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的秋招双选会上人头攒动,大疆创新招聘了数十名该校2022届毕业生。为何提前一年下手“抢人”?大疆创新慧飞教育事业部副总经理杨先生说:“因为怕深职院的优秀毕业生被抢走,多年校企合作,让我们在实习中看到了很多汽车与交通学院学生的才华,深职院的学生综合素质很好!”

  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联动是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重要途径,与企业的精准对接让深职院多年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多项人才培养质量指标位居全国高职院校前列,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超过10%的毕业生入职华为、比亚迪、深圳地铁、大族激光、大疆创新等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学子感叹:  

  从学校领导到学院老师

  都在想方设法促进我们的求职择业

  

  深职院金融管理专业学生杨勇,从云南昭通来到深圳求学,虽然高考分数过了本科录取线,但考虑到当时深圳对口帮扶政策,可以让他免学杂费进入这所侧重职业教育的大专院校,杨勇选择了一条为家庭减轻负担的求学路。在毕业之前,杨勇早已在华为的一家下属企业实习了小半年,最近将获得转正机会。

  杨勇就像是深职院学子的一个缩影,不少像他这样的学生,更早意识到将就业目标贯穿在前几年的学习生活中,大一时他就参选学生干部、大二时考专业证书、大三时丰富实习经验,“每一阶段的明确目标,都在给毕业时的自己,增加在求职市场上的竞争筹码。”

  深职院人工智能学院的应届毕业生郭梦婷亦是如此,从大一踏入深职院大门的那刻起,她就告诉自己要充实的过好每一天,坚信自己能在深职院这个大舞台上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

  在这三年中,郭梦婷勇闯竞赛之路,曾获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广东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等5项省级以上荣誉。在课余时间中为了提高自身素质,积极考取了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等3项中级证书,现在她也顺利拿到工作的offer,成为了深圳市迅捷云科技有限公司、软件测试工程师。

  “从学校领导到学院老师,都在想方设法促进我们的求职择业。”对于母校的培养,深职院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张洪颇有感触,目前张洪已入职研达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事与自己专业相匹配的模拟IC研发工作。

  近年来,深职院着力强化体制机制保障,建立领导主抓、部门统筹、院系落实、层层有责、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体系,不但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还建立完善以就业为导向的互联网助推机制,努力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之间的精准对接。学校通过线上渠道,全员开展线上就业帮扶工作,指导教师实时在线为毕业生答疑解惑,提供就业信息上报、就业协议申报等方面的服务。

  

  教学主体:  

  校企协同育人路径

  建构以学习成果为导向的“三教改革”体系

  

  “大二时,我曾在招聘网站向知名企业海投简历,但多是石沉大海。转折发生在学校联合华为成立了全国首批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将企业内部工程师认证引入学校。当我通过了华为路由交换技术资深工程师认证时,多家公司对我抛出了橄榄枝。我当时投了5份简历,都收到录取通知。”深职院通信技术专业2015届毕业生徐剑波在讯方智汇云校从事认证培训工作,是深职院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受益者之一。

  华为EBG副总裁韩晓就表示,早在2006年,深职院就与华为“喜结良缘”,是华为优秀的合作伙伴。双方在信息通信领域内,就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建设、实习就业,以及智慧校园、信息化教学和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建设等方面合作,联合培养了一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一直以来,深职院持续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推动了校企双主体育人改革,近年来,14个专业群联合招商局、比亚迪、大族激光等行业头部企业先后建成14个特色产业学院。

  深职院依托特色产业学院,建构以学习成果为导向的“三教改革”体系。基于“九个共同”(共同开展党建、共同建设高水平专业、共同开发课程标准、共同建设师资队伍、共同建立研发中心、共同开发高端认证证书、共同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共同招生、共同“走出去”),建构以互利共赢为纽带的校企双主体育人合作动力机制,着眼可复制可推广,构建以双主体育人为核心的学校制度模式。

  学校联合华为、大疆、永丰源等知名企业,共建了5个集实践实战、技术研发、创业孵化于一体的跨界学习中心,依托87个专业型社团实施项目化课程,“真刀真枪”培养了学生创新意识和工匠精神。师生团队联合企业设计的国瓷“锦绣中华”作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宴会用瓷,师生团队在近两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6个金奖。学校与华为公司课证共生共长育人模式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招生计划:  

  首次突破一万人

  全国招生区域和招生计划进一步扩大

  

  这些年,深职院学子,一直在用自己的不懈努力与全情付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足以让自己、家长和深职院骄傲的成绩。深职院为毕业生提供全方位的技能培训,让劳动者们通过技能实现增收,就是要从深层次体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的价值分配导向。

  今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面向全国17个省份招生,为满足更多考生对优质学位的需求,学校多方整合资源增加学位供给,2022年招生总计划首次突破一万人,达到10700人,比上一年增加1503人,增幅超过16%。目前已通过学考、3+证书高考、自主招生等春季招生完成部分招生计划。学校面向夏季普通高考招生计划5650人,其中:广东省外招生计划920人,深圳市内1800人,广东省内(不含深圳市)2830人,与华南师范大学高本协同育人100人。

  值得关注的是,多年来在广东省同类院校招生分数线均稳居全省榜首,在省外也被越来越多的考生及家长热捧,每年的第一志愿录取率均达到100%。2021年,在学校16个招生省份中,有14个省份的录取分数超过本科分数线,在多个招生省份的录取排位居于同类院校第一的位置,夏季招生录取学生中64.7%的考生达到或远超本科线,学校高职院校的领头羊作用进一步得到巩固。

  深职院2022年夏季高考面向广东、辽宁、黑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四川、云南、贵州、西藏、甘肃、新疆等17个省(自治区)招生。面向广东省外招生计划920人,比去年增加70人。学校2022年招收物理类(理科)、历史类(文科)、美术类、音乐类考生。其中,物理(理科)招生计划2997人,历史(文科)招生计划1923人,美术类招生计划704人,音乐类招生计划26人。

  

  链接:  

  填报批次、投档(录取)模式

  

  广东省内考生:均为专科批次,但深圳市内户籍考生与市外省内户籍考生招生专业代码不同(即深圳市户籍考生与市外省内户籍考生计划分别单列),请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注意区分。学校普通高考含普通类(物理、历史)、艺术类(美术、音乐类)4种招生科类,院校招生代码:11113。

  省外考生:录取批次为高职专科批或提前专科批。含文科、理科、美术、音乐四个类别,院校招生代码以当地省招生办公布的专业目录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