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南沙区黄阁镇

巧用闲置地,破除停车难

来源:广东建设报     2021年11月22日        版次:08    作者:

     黄阁镇镇长林中明(前右一)带队到“便民停车场”实地考察

  

  

  

  广东建设报讯  记者姜兴贵,通讯员汤东君、钟依琼报道: 宽阔整洁的路面、规整画线的停车位……经过前期的规划和紧张施工,近日,广州市南沙区蕉门地铁站高架下原来的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摇身一变,成为便民停车场,有效缓解蕉门地铁站非机动车停车难的问题。这是该区黄阁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理念,把创文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的又一份生动答卷。

  

  蕉门地铁站停车之“难”

  

  据悉,蕉门地铁站位于南沙区黄阁镇进港大道与凤凰大道交叉口南侧,周围分布有南沙区政府、档案信息规划展览中心、图书馆等,是南沙区的中心地带和重要交通枢纽。然而随着南沙区城市更新速度的加快,蕉门地铁站的客流量也随之增加,许多市民骑非机动车来此乘公交和地铁,而停车位远远不足,停车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周边市民。据黄阁镇城乡建设办和管理办的负责人说:“蕉门地铁站附近的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一直存在,居民怨声载道,各部门管理起来也很棘手。”

  记者前期走访也发现,许多非机动车不仅停在有禁止停车标识的通道上,一旁的草坪上也摆起了长长的车队,导致行人通行不畅,绿化带也一定程度受损。

  

  小切口大变化  促群众之“便”

  

  上月,了解到蕉门地铁站停车难的相关情况后,黄阁镇主要领导带队,与镇城乡建设和管理办、镇文明城市创建领导工作小组办公室、镇综合治理办、镇应急管理办一同到现场考察,发现问题所在并迅速制定相关整改方案。

  蕉门地铁站A口侧方的地铁高架桥下有一片闲置荒地,属南沙区规划用地,黄阁镇领导与区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协商,并与地铁公司积极沟通,最后敲定了在地铁高架桥下修建停车场的方案。

  在悉心保护地铁高架桥桥墩的前提下,经过地面整平、压实、硬化……用时不到十天,蕉门地铁站便民停车场便落成了。据介绍,停车场总面积约800平方米,可停放非机动车280辆左右,将大大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11月18日,停车场正式投入使用,黄阁镇综治办组织执勤人员和志愿者早早来到蕉门地铁站,引导居民将非机动车有序地停放在便民停车场。不少市民都对这个停车场的修建感到很满意,赶着上班的张先生说:“原来我停在离地铁站比较远地方,走路过来还要一段距离,现在停在这里,通勤的时间起码缩短了10分钟。”送孩子上学的李女士也说道:“原来停放在外面不方便,还怕被偷,现在有了便民停车场,很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