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向东教授谈上海新冠肺炎重症救治 营养支持和中医药干预使患者明显受益 2022年05月22日 陈辉、彭福祥、梁嘉韵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辉,通讯员彭福祥、梁嘉韵报道:5月20日,援沪奋战44天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教授圆满完成上海支援任务返回广州,记者昨日与管教授连线时获悉,在此次抗击奥密克戎毒株带来的上海疫情时,临床发现对于重型、危重型患者的营养支持、中医药干预以及俯卧位治疗非常关键。“尤其是中医药一人一策、因人施治的介入,我们观察到了患者明显获益。甚至一些进展到重型的患者都能有机会逆转过来。”这是管向东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第13次前往疫情发生地区支援当地抗击新冠疫情。

  管向东介绍,和既往历次疫情不同的是,此次上海疫情中的重型、危重型患者中老年人口,尤其是80岁以上超高龄长者的数量特别多。加上这一人群的疫苗接种率低,往往又合并有其他多种基础疾病。这给临床救治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据了解,管向东等重症专家抵达救治一线后,很快就总结归纳了病例共有的一些特点,而且这些特点直接影响最后的治疗效果。比如老年患者的基础病往往会伴随循环差、进食少、胃纳差的特点,进而导致患者的营养没能跟上。在没有足够营养支持的情况下,容易造成循环衰竭等并发症。加强重型、危重型老人的营养支持成了专家组给出的重要建议之一。

  管向东透露,在狡猾的新冠病毒面前,以往的抗病毒治疗效果一般,已经被第九版指南所摈除。而最新循快速审批通道进入国内的进口抗病毒药物,也在上海得到了使用,目前正在统计使用效果,结果有待观察。

  其他诸如国际、国内开发的单克隆抗体、恢复期血浆疗法,在上海也得到了应用,但单克隆抗体往往针对的是此前流行的德尔塔等毒株,在重症救治中的恢复期血浆效果有待评估。

  中医药和俯卧位治疗,临床医护们是能观察到患者明显获益的。有一些病情持续加重的患者,已经很明显正在向重型转变了,但在中医专家一人一方、辨证施治的干预下,其病情得到了很好的逆转。

  此外,重症医学上的一些方法和手段,在上海的临床实践中继续发挥作用。“比如俯卧位通气,再比如ECMO、呼吸机等高级生命支持系统的及时介入,都能明显改善患者的通气和危重症状,让病情向好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