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 2022年07月14日 李志清

  □李志清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系统总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涵,将党的领导置于“十个明确”的首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百年奋斗的深刻总结,是中国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核心密码。广大党员要深刻领悟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性和重要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体现到每项具体工作和具体行动中。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一个国家由什么政治力量来领导,关键要看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作为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国在古代农业社会中成为世界头号富强大国长达一千五百年之久。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在太平天国、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救国运动接连失败的背景下,党的先驱者们为救亡图存开启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一百多年前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历史的必然性,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中国人民在党的全面领导下,经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摧枯拉朽的解放战争、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战争,在基本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独立的鲜血与炮火中,逐渐昂起头颅、坚强地站起来了。从党成立到新中国成立,28年的峥嵘岁月,约370万名党员为革命献出宝贵生命,这是任何一个政党都不曾付出过的壮烈牺牲。70多年来,在党的全面领导下,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跃升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这在人类发展史上绝对是一个伟大奇迹!历史充分证明,党的全面领导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党的全面领导是改变中国旧面貌和引领中国腾飞的伟大实践,中国因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而重生,在新时期也必将因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而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民心所向的主动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确立,源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源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自我们党成立以来,党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主题,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每一个时期创造的伟大成就,都离不开人民的衷心拥护,同时也与人民结下深厚情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这些科学论断更加印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是中国人民的必然选择、主动选择。饮水思源,党民情深,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民心所向,中国人民不负党的初心如磐,中国共产党也没有辜负中国人民的殷切期望。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民族复兴的关键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从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到取得社会主义建设伟大胜利,步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党所创立的伟大成就已超过中国历史上任何阶级和政党曾经达到的高度。改革开放的瞩目成就、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疫情防控的优异成绩,在赢取一个又一个胜利的背后,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是创造这一切奇迹的根本原因。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发展中国!实践证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攻坚克难、勇毅前行的“主心骨”,一以贯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战略目标,牢记“国之大者”,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点任务,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广州党建研究基地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