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坚持“两个结合”中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2022年08月12日 刘小龙

  □刘小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强调,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根植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生成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的百年奋斗历程,建基于党领导人民开创和拓展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说到底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文明结晶。

  

  一、坚持“两个结合”指引了探索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艰辛历程

  

  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840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遭受了大劫难,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奇异的对联式悲歌”所揭示的不仅有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艰难突围,还有中华文明走向何处去的深沉叩问。从“器物不如人”“制度不如人”到“文化不如人”的切肤之痛和深刻反思中,中国的仁人志士在苦苦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同时也在上下求索中华文明重新焕发生机活力的可能性及其实现路径。直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迷雾中才看见了希望的曙光。毛泽东深刻地指出:“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从这时起,近代世界历史上那种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中国文化的时代应当完结了。”

  在曲折的探索中,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不是可以直接套用的僵化教条,其精髓就是“实事求是”四个大字。唯有运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中国之“的”,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科学态度;唯有立足于中国国情,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才能指引中国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实践告诉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可以说,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同时也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赓续精神血脉的精神壮丽史诗,还是一部开创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探索历史。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立场观点方法、中华文明的优秀传统基因、党领导人们开创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三者的深度融合、交相辉映是贯穿于百年奋斗征程的重要线索,也是党领导人民取得伟大历史成就的深层密码。

  

  二、坚持“两个结合”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人类文明新形态不是一种坐而论道的理论构想,更不是一种夸夸其谈的价值说教,其生命力依托于现代化道路的正确选择,其感召力彰显于现代化道路的独特优势。在人类历史上,资本主义文明曾经创造过前所未有的辉煌并在全球范围内扩张,“它迫使一切民族——如果它们不想灭亡的话——采用资产阶级的生产方式;它迫使它们在自己那里推行所谓文明,即变成资产者。一句话,它按照自己的面貌为自己创造出一个世界。”同时,马克思主义宣告,资产阶级必然灭亡、无产阶级必然胜利是历史发展的规律。马克思主义揭示的是历史发展的规律,但是历史发展必须由掌握规律的人去推动。对于经济文化上落后的农业大国,有没有可能跨越资本主义的“卡夫丁峡谷”,不经受资本主义的可怕折磨,而继承资本主义一切文明成果?马克思的这一历史设问最终在中国得到了回答。其根源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供了锐利的思想武器,中华优秀文明成果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供了丰厚的文化土壤,与资本主义长期共存、善于吸收借鉴资本主义文明成果则为我们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种现代化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其鲜明的特征就是坚持走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拒绝走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坚持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价值旨归,自觉超越资本逻辑的宰制;坚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一体推进、协调发展,而不是物质与精神失衡、人与自然对立对抗的片面发展;坚持走独立自主、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不是走向资本主义的“趋同”之路。显然,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提供了深厚的文化底蕴,马克思主义的真理火炬则照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创立和拓展之路。

  

  三、坚持“两个结合”彰显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光明前景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局。这场变局不限于一时一事、一国一城,而是深刻而辽阔的时代之变。”这种深刻而辽阔的变化是世界之变、历史之变、时代之变,同时也是文明之变。“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需要得到科学回答。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不仅指明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奋进之路,也为人类文明的重构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主张。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以中国式现代化奋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的理论源自伟大的实践,伟大的理论指导新的伟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坚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文明的光明未来贡献更多中国智慧。随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启蒙运动以来在全球占据主导地位的西方中心论、西方话语体系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危机,人们对西方式现代化的发展境况和后果失望不已,对人类文明的未来忧心忡忡。在此背景下,人类文明的重构成为新的潮流,展现东方文化魅力、超越资本逻辑宰制、走出西方中心论窠臼,体现全人类价值立场的新理论、新观点和新方案赢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张开放合作,绿色发展,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为人类文明提供了一种新的希望和光明前景。

  (作者是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注:本文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时代我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风险及其有效防范研究”(18BKS038)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