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烩 2022年08月20日 浮世烩

图/江宁公安在线

 

  奶茶代购两百一杯

  

  网红奶茶品牌茶颜悦色19日就南京店铺开业风波致歉:因为一杯奶茶,引起大家太多不必要的讨论,叨扰了大家的视线,也给南京带来了一场风波。

  18日上午,茶颜悦色南京两家门店首开业前5分钟,各入口处开始张贴售罄通知,现场有黄牛售卖奶茶,价格高达200元一杯。对于大量顾客涌入聚集商场,当地警方抽调警力协助维护秩序。南京市市场监管局随后回应称,黄牛代购属违法行为。

  顾客蜂拥、价格炒高、黄牛代购,到这境地,这一杯奶茶早已不是奶茶本身。人们为之付出超出其本身价值的时间与价格,不再是为了“奶茶好喝”的口腹满足感,而更多是一种与热点紧密连接的社交在场感。200元换得喝上“南京第一杯茶颜悦色”的优越感,一些人确实是乐意的。当然,在这些挤爆商家的人群里,有多少是自发排队的消费者,有多少是炒作的黄牛,则是另一个问题了。

  

  中国高校世界排名

  

  15日,2022软科(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出炉,展示了全球领先的1000所研究型大学,中国内地163所高校上榜。其中,71所高校入围全球500强,清华大学(26名)、北京大学(34名)、浙江大学(36名)、上海交通大学(54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2名)、复旦大学(67名)、中山大学(79名)、华中科技大学(96名)8所高校跻身百强。在世界公认四大大学排名中,ARWU是唯一一个纯学术性大学排名,更重视科研,对于理工科有更大参考价值。

     数个月前,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相继宣布退榜世界大学排名,曾引发舆论声浪。然而,无论是最新QS高校榜还是ARWU学术榜,人大、南大都仍榜上有名。就眼下而言,“洋指标”所列的全球大学高低位次,仍刺激着一众中国高校的神经,或多或少让人或喜或怅。多一把尺子并非坏事,而唯有确立自主评价标准、加快内涵式发展,方能不为一把外来尺子量到底。

  

  电动汽车错峰充电

  

  19日消息,为保障用电高峰电网安全运行,国家电网在部分高温高负荷省份试点推行电动汽车错避峰充电。首批开展试点的是重庆、浙江、湖北三省市,覆盖近35万根充电桩,将在下午3时到晚上10时用电高峰时段,适时适度调整充电功率,平抑用电高峰负荷。同时,国家电网将通过手机充电客户端发放充电服务费5折优惠券,引导车主在夜间等低谷时段充电。

  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千万辆,在极端天气频发、电力日益紧张的当下,如何合理有序引导电动汽车错避峰充电,是一个需要面对的新课题。《人类简史》认为,所谓“能源有限”是一个悖论。但当人类找寻新能源与驾驭新能量转换的速度慢于用电需求的增长,能源枯竭就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不由得我们不居安思危。

  

  月饼499.99元

  

  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明确鼓励经营者生产、销售物美价廉的盒装月饼,提出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然而,部分商家为规避《公告》,在价格上耍起花招:某电商平台上不少月饼礼盒标价为499.99元,还有商家要求消费者另外支付高达数百元的运费。

  其实,作为吃货,我们对月饼的要求只有一个——好吃就行。原材料也不金贵,500元的价格“红线”本已足够,怎奈还有这些满腹“对策”的商家大打价格“擦边球”。天价月饼之所以能够糊弄监管、反复“东山再起”,根本上因其礼品属性——如果每逢佳节要送礼还要讲究有面的习惯改不了,作为应节食品的月饼,恐怕还得变着法子贵下去。

  

  整理/陆德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