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职院-华为ICT学院: 高职名企两度“牵手” 校地发展同频共振 2022年12月14日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进校园 崔文灿、詹雨鑫

江门职院-华为ICT学院开班授课 学校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崔文灿 通讯员 詹雨鑫

  

  三年前,江门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江门职院”)与华为合作,投入建设资金1000多万元,抢先把华为ICT学院落户在人才岛;三年后,产业学院走出了一批批新时代信息技术人才,他们在推动江门市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转型中大放异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江门职院校长彭志平对此深有感触。他欣喜地看到,通过校企协同育人,学生的专业技能、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得到锻炼和提升,“校-城-群-链”融合发展,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培养高地,支撑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数字化升级转型的初衷正在变成现实。

  

  人才培养与企业用人需求无缝对接

  

  2019年,江门职院—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ICT)学院成立,宣告了该学院在粤西片区零的突破。江门职院校企合作办主任张宗福说,成立该学院目的有二:一来是为培养信息技术人才,二来则是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这是江门职院—华为ICT学院的起点,也意味着江门迎来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节点。

  记者获悉,围绕“工业振兴”,学校依托华为ICT学院为江门市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培养工业互联网人才,总计已培训超过2000人次,学员基本都是企业高管、一线技术人员和高校毕业生。仅2022年,就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培训班11期。

  不久前,江门市明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管理中心总监李国杰刚刚结束培训,他告诉记者:“参加这次培训收获很大,培训内容既有系统的理论讲解,又有结合企业实际的案例分析,对优化公司的信息化管理框架,提高产品开发和管理水平非常有帮助。”

  江门职院的在读大学生同样从中获益。引入华为ICT学院后,学校一方面与企业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班、订单班,联合培养人才;另一方面,与企业一起构建标准化、体系化、实战化的实训环境和课程体系,将教学内容与企业岗位、用人要求无缝对接,通过引入华为认证体系实现课证融合,并将“华为精神”“终身教育”“工匠精神”“职业素养”等理念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和具体的教学。

  江门职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郑士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当前,在江门职院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群体中,考华为认证工程师、高级工程师证书已经成为一股热潮,“我们曾做过一个统计,拿到华为证书的同学和没拿到华为证书的同学,月薪可以相差800-1500元。”

  当前,毕业生除了进入华为上下游生态企业,还在江门不少智能家电企业中发光发热。因华为设备普及率非常之高,如交换机、路由器、防火墙、服务器等都已为各大企业所用,学生工作后上手快,直接对接工作岗位,受到企业的欢迎和好评。

  

  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培养新高地

  

  目前,江门职院已建成5G运维与应用、网络空间安全、物联网应用、华为认证等实训室,粤西片区第一个华为认证考点也已投入使用,建成集教学、实践、培训、认证、科研、“双创”为一体的平台和云资源中心,助力江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培养。

  校地合作、校城相融、同向而行,正成为江门职院和这座城市彼此关系的真实写照。

  郑士基介绍,江门职院-华为ICT学院的创立推动了江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培训了大批符合江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发展需要的人才,以扎实的成效助力江门“工业立市”“制造强市”战略,推动江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转型。

  2021年,江门职院与华为签订深化合作协议,引入华为鲲鹏、鸿蒙人才培养体系,加大产业学院建设规模,此次再度“牵手”被视作共建ICT学院后校企深度合作的又一里程碑,也是江门市与华为“拓展合作空间 共谋更大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此次签约,江门职院将以华为ICT学院为基础,围绕培养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引入华为认证课程、混编师资团队、开展华为认证及认证考试中心建设等工作,着力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校企合作新标杆。

  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培养新高地正在崛起。未来成效如何?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