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广大干部群众热烈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推动综合实力整体跃升
2023年04月15日 全良波、李景尧、卓剑斯

茂名借助荔枝产业让乡村振兴多点开花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全良波 通讯员 李景尧 卓剑斯

  

  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茂名市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了解当地发展荔枝等特色种植业和文旅产业等情况。总书记在考察调研过程中的重要讲话,在茂名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聚焦特色产业发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工作,加快推进茂名高质量发展、推动综合实力整体跃升。

  

  借“荔”前行做强特色产业

  

  “要进一步提高种植、保鲜、加工等技术,把荔枝特色产业和特色文化旅游发展得更好”……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催人奋进。

  高州市根子镇元坝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勇光说,过去五年,元坝村在党的领导下,因“荔”而美,因“荔”而富。接下来,该村将做优做精荔枝产业,实现农文商旅融合发展,示范带动周边区域致富增收,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风貌带,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茂名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科长袁志林表示,将牢记嘱托,通过大力培育发展荔枝优良品种、培育发展荔枝绿色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进一步提高荔枝产品品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茂名荔枝知名度,打造茂名荔枝国字号品牌,推动荔枝增产增收。

  借“荔”扬帆,茂名围绕荔枝、龙眼、化橘红、沉香、三华李、罗非鱼、预制菜等重点和优势产业,全产业链打造“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等若干个百亿特色产业。

  信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钱排镇党委书记俞淮竞说,钱排镇三华李总产值达到17.5亿元,全镇人均三华李单项收入达到2.2万元。今后工作中,钱排镇以发展三华李产业为振兴乡村的第一抓手,不断擦亮产业品牌,拓宽产品销售市场,提高产品品质,强化种植管理技术和电商营销技能培训,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决不辜负总书记的关怀和殷切期望。

  茂南区公馆镇荔枝塘村党总支部书记彭康说,总书记对“土特产”的关心重视,激励着大家继续潜心创新,“我们准备向罗非鱼的干制品、预制菜发力,研发打造一批罗非鱼产品礼品,让消费者来了有东西看、有礼品带回家。”

  茂名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干部梁水英说,总书记到茂名考察调研并作了重要指示,感到特别振奋、备受鼓舞。“我们将把‘百千万工程’抓细抓实抓到位,蹄疾步稳推动各项工作有章有法开展,推动县镇村进一步强起来、富起来、旺起来,努力让茂名老百姓生活越来越美好。”

  

  加速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决好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

  当前,茂名正深化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进“百墟千村振兴计划”,高标准建设5个样板墟、6个示范群和若干示范带,构建“以点为基、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聚片成面”的乡村振兴格局。

  茂南区金塘镇委书记黄建业说,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抓住油城墟建设机遇,对圩镇扩容提质,联动墟村,全面带动镇域功能布局,并依托露天矿生态公园,以点带面推动曾经的“工业锈带”变成“生活秀带”。

  “对我们海边乡村来说,美丽的滨海风光也是特色优势。我们通过晏镜疍家墟项目,不仅提升了塘霞村的乡村风貌,更让当地的特色产业、文化在延续中升级。”电白区南海街道晏镜社区第一书记刘明璐说,将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推动特色文化旅游发展,不断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

  茂名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车东耀说,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为主抓手,擦亮“茂名荔枝”品牌,把茂名建设成为世界荔枝产业中心、研发中心、交易中心、文化中心,构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荔枝优势产业带,打造“小特产”升级“大产业”的样板和富民兴村的重要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