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180个项目(人)获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这三个项目凭何捧得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4月16日        版次:A03    栏目:感恩奋进这五年    作者:李钢

    

  

  羊城晚报记者 李钢

  

  15日,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穗召开,颁发了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共180个项目(人)获奖。其中,“中国食品微生物安全科学大数据库构建及其创新应用”“散裂中子源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高端纯电动乘用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三大成果获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中国食品微生物安全科学大数据库构建及其创新应用”

  使微生物污染率降逾90%,极大保障“舌尖安全”

  

  据了解,“中国食品微生物安全科学大数据库构建及其创新应用”项目由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等机构完成。项目成果有效解决了我国食品微生物安全“卡脖子”的重要科技问题,显著提升防控效率,覆盖我国主要的食品产业链,使微生物污染率下降90%以上,极大提升了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名誉所长吴清平介绍,在影响食品安全的要素中,微生物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60%以上的食物中毒都是由致命微生物引起的。因此,其团队在过去十多年里一直致力于构建中国食品微生物安全科学大数据库。经过全国范围内的采样以及综合分析,团队构建起了6个数据库:风险识别数据库、菌种资源数据库、分布数据库、全基因组数据库、条码指纹数据库、溯源追踪数据库。

  吴清平表示,通过这一科学大数据库,可以呈现中国食品微生物安全整体风险水平,以及发现主要污染的致病微生物是什么,进而更深入研究食品危害是如何形成的,搞清楚其机理机制。他透露,该成果单库的风险识别数据库为全球最大,菌种量、测序量也是最多的,目前已测序了两万多株实验性致病微生物,并因此挖掘出了近200个新的检测靶标,顺利实现了对实验性致病菌检测全覆盖。

  

  “散裂中子源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珠三角首个国家大科学装置,科研智造之“利器”

  

  中国科学院院士、散裂中子源工程指挥部总指挥陈和生介绍,散裂中子源就像“超级显微镜”,是研究物质材料微观结构的理想探针。2006年1月,中国科学院启动了散裂中子源的预制研究项目。同年,项目选择落户东莞大朗镇。至2011年10月,总投资约23亿元的中国散裂中子源装置在东莞奠基,结束了珠三角地区无国家大科学装置的历史。

  2017年秋天,中国散裂中子源首次打靶成功获得完全符合预期的中子束流,调试速度远超国外的散裂中子源。2018年3月,中国散裂中子源通过中科院组织的工艺测试和鉴定,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或优于验收指标,按指标、按工期、高质量地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技术和综合性能进入国际同类装置先进行列。项目正式通过国家验收,填补了国内脉冲中子应用领域的空白,对国内外用户开放。

  截至目前,散裂中子源已完成用户实验课题约700项,在多个领域开展了重大创新研究,开展了包括深海潜水器等大型工程部件残余应力和服役性能检测等,为国家急需的许多高性能结构材料攻关提供了关键技术平台。

  中国散裂中子源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它的建成最直接效益就是为科研工作者带来研究的“利器”,特别是为港澳科学家使用散裂中子源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同时,大湾区是全国先进制造业高地,对材料科学研究有着迫切的需求。散裂中子源布局在东莞,意义重大。

  陈和生还透露,散裂中子源二期工程已于2021年上半年正式纳入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均已获得相关部门批复,预计今年内将正式动工。未来的谱仪数量将增至20台,覆盖广大用户各个研究领域,加速器打靶和靶站功率将从100千瓦提升到500千瓦,设备研究能力大幅度提升,可大大提高实验的精度和速度,测量更小的样品,研究更快的动态过程,满足国内外更多用户需求,为前沿科学研究、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提供更先进的研究平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多贡献。

  

  “高端纯电动乘用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支撑广东在全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领域引领地位

  

  据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高级工程师廉玉波介绍,“高端纯电动乘用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这一项目取得了三大技术重大突破点,包括创建“三明治”结构高安全无模组刀片电池系统、创建大功率低损耗SiC模块控制器设计制造技术、创建充驱一体高电压深度集成架构,攻克了动力电池热失控、SiC快速开关引起尖峰电压抑制、高电压车型在低电压充电桩难以快速补能等痛点,结构动力电池系统体积能量密度、SiC驱动总成综合效率、最大充电功率等关键指标均超特斯拉。

  据介绍,项目授权发明专利79项,实用新型专利43项,主导制定了我国首个电动汽车安全强制国家标准等14项国家标准,代表中国主导制定了全球第一个电动汽车安全技术法规。项目成果经专家组鉴定:“整体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刀片动力电池和充电驱动一体集成架构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突破高端纯电动汽车安全、续航、动力协同提升难题,打造出系列化高端纯电动车型,自主车型市场销量领先。同时,实现对丰田等国外一流品牌的技术输出和产品配套。近三年直接经济效益超千亿元,强力支撑广东在全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领域的引领地位,助力广东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