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拟增加从事老年护理护士数量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12日        版次:A06    栏目:    作者:张华、粤卫信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华、通讯员粤卫信报道:“关爱护士队伍,护佑人民健康。”5月11日,在第111个“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广东省庆祝“5·12”国际护士节座谈会在广东省中医院召开。

  据统计,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省近40万护士舍生忘死挽救生命,1628名护士英勇奔赴湖北抗疫一线,占援鄂医疗队的70%。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抗疫一线80%为护士。不论是抗疫一线,还是核酸采样,护士们总是冲锋在前、昼夜艰辛,发挥着抗疫“主力军”的作用。

  据介绍,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注册护士达40.2万人。省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实现优质护理服务100%全覆盖。护士培训更加规范系统,专科护理迅速发展。同时,“以机构为支撑、社区为依托、居家为基础”的长期护理服务体系基本建立。2019年广东省率先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对接高龄失能老人、康复期患者等特殊人群的上门护理服务需求。截至2021年12月,全省共186家医疗机构积极参与,从业护士达11709人,提供“互联网+护理服务”19万人次。

  会议还指出,要高效配置护理服务资源,特别增加从事老年护理、社区护理、公共卫生服务、传染病护理和安宁疗护工作的护士数量,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护理服务能力。

  会上,全省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省优秀护士、援港医疗队护士等军地优秀护士代表参加座谈,分享从事护理工作的心路历程及抗疫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