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村民多是宋末元初名将后裔,清朝时曾被称为“法国人岛”——

深井古村开村700年 飘香的不仅是烧鹅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6月08日        版次:A14    栏目:记者巡城    作者:柳卓楠、张小悦、郑嘉俊、黄蓉芳

     安来市曾是盛极一时的商业街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柳卓楠 实习生 张小悦 通讯员 郑嘉俊 黄蓉芳

  

  提起广州黄埔长洲岛,大众熟知的多是岛上那所赫赫有名的黄埔军校。在岛的另一侧,其实藏着一个有700多年历史的古村——深井村。或许你已想到了一道广府名菜“深井烧鹅”,但这里不仅有烧鹅,还有许多“古迹”“古事”。深井村曾被清政府指定为法国海员的休憩地,因而被称为“法国人岛”,是我国对外开放、受西方文化影响较早的地区之一。广州黄埔区日前发布《黄埔区村史》丛书,村史编修发掘出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其中最具代表的就是始建于南宋的深井古村。近日,羊城晚报记者实地走访深井村,探寻700年古村的“前世今生”,了解古村在新时代的新变化。

  

  深井古村 处处有“古”

  

  始建于1895年的深井文塔、树龄超过170年的百年榕树、深井古八景之一“鹅岭听松”、前山凌公祠、景客凌公祠、凌氏大宗祠……开村700多年的深井村,处处有“古”。据《长洲街道村史》记载,深井古村在北宋年间已有建制,原称“宁仁里”。南宋时期,抗元名将凌震任广州都统,其后人迁居至此,先后易名“金鼎村”“深井村”,在明清时发展成大村。

  如今,村内共有15个姓氏,其中人口最多的是凌姓,多是宋末元初名将凌震后裔。村中出了不少有功名的人物,仅在清朝,已知的文武进士就有5名,村内以“进士”冠名的巷有3条。位于深井村岐西坊的愚园,就是民国时期时任广东省警察厅厅长凌鸿年的故居。

  漫步在村中青砖石板古道上,总能看到一些历史印记。位于深井村东北部、长约400米的安来直街,就是建于清末民初的安来市旧址,这里曾是盛极一时的商业街。位于安来三街转接点的安来市古井,也是一口有故事的古井。据村民凌文星介绍,这口井在清末民初安来市建市时就开挖,井深约10米,井口宽0.4米,井水当年可供100多户人家和多间茶楼饮用。“当时外国商船船员上岸后,都来这里打水。”虽然深井村自1987年起通了自来水,但村民至今还在用安来古井的水。如今,这口古井也已被列入黄埔区文物保护单位。

  “在我们深井村,很多老一辈的人会说法语。”凌文星说。据了解,1757年,清政府实行“一口通商”,规定凡载洋货入口之外国船“必须下锚于黄埔”。当时的深井被清政府指定为法国海员的休憩地,深井村的法国人便多了起来,于是被称为“法国人岛”。清雍正十三年,广东巡抚杨永斌在向乾隆呈送的奏折中曾专门提到“黄埔深井村民多会番语,与洋人私自交易”。显而易见,深井村是我国对外开放、受西方文化影响较早的地区之一。  

  

  以“用”促保 古村新颜

  

  目前深井村有祠堂、庙宇10多间,石脚古老大屋34间,规模略小的一百多间。全村古街巷纵横交错,大部分古建筑依然保存完好。跟其他一些已经“空心化”的古村落不同,深井村是一个“实心村”,现有常住人口4300多人。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活化利用和保护古村落、古建筑群,守住文化根脉,留住城市记忆?

  黄埔区的答案是,从村民的民生需求出发,以“用”促保,将历史古遗存的活化利用常态化、生活化。在《长洲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规划》中,长洲岛正以深井村古朴安静的街巷、院落空间,重现深井村的文化底蕴,开展面向中小学、家庭、游客的文化教育科普活动,包括假期夏令营、培训课堂、周末学堂等。目前,深井村已划定传统村落的核心保护范围5.16公顷、建设控制地带33.85公顷,并打造一条以深井码头、圣堂山公园和文塔公园为入口,由北往南依次经过安来直街-正吉大街-岐西大街-丛桂西街-中约下街-居安里的长约1200米的“历史径”。

  如今,村里的凌氏大宗祠成了村民大会、嫁娶宴会等重要活动的举办地,古戏台成为村民们开展文体活动的场所,前山凌公祠成为免费咏春拳培训班地址,景客凌公祠被收藏家和手艺人租用进行藏品展示,安来直街上也有了新的店铺……村里还有不少“网红打卡点”,如集书店、咖啡馆、音乐liveShow为一体的观止堂书院以及咖啡厅等。

  正如在安来直街上经营中医馆的蔡小姐所说:“古建筑一定要‘用’起来,用,就是一种保护。”因为越来越多地被“用”起来,深井村这个拥有700多年历史的古村,也再次焕发出了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