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半吨竹枝“磨”出金牌

他还创下中国花艺竞赛史上最高荣誉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6月22日        版次:A16    栏目:一技走天下    作者:崔文灿

     黄仔和他的作品

  

  文/羊城晚报记者 崔文灿

  图/受访者供图

  

  眼前这个男子,个头不高,谦逊朴实,放在人群中,着实有些不起眼。但你如果看过他的花艺作品,知道他在花艺界取得的响当当荣誉,不能不被吸引。

  他叫黄仔,一位从未接受过系统艺术训练的艺术家,从职业院校出发,问鼎国家花艺大赛冠军,尔后斩获世界花艺大赛亚军,为中国在花艺界最高级别赛事上拿到最好成绩。

  如今,他将眼光重新投向职业教育,以兼职教师的身份,重返校园,教书育人。他说,想在学生心中播下兴趣的种子,耐心守护,静待花开。

  

  善用竹枝,问鼎国赛

  

  黄仔的花艺文化工作室,地处广州市荔湾区芳信路,如果好奇他的作品缘何能征服世赛评委刁钻的眼睛,这里就能找到答案。

  一百多平方米的工作室内,安放着不同大小和风格的艺术装置。虽叫花艺工作室,但这里还真没多少盛放的鲜花,不管是空中垂悬的数米长的“巨龙”,还是置于角落的盆景,干枯竹枝的影子随处可见。

  竹枝,是黄仔最爱用、最善用的材料。他从仓库拿出一根竹枝,为记者比画着如何将各部分物尽其用。这是山野竹林间再普通不过的枝条,更是常人见过即弃的“废物”,但在黄仔手里,就是帮他实现奇思妙想的珍宝。

  黄仔能在花艺界“出圈”,竹枝功不可没。2018年,第五届中国杯插花花艺大赛开赛,主题“花开新时代”。选手将在3米高、5米宽、4米深的展位上,设计制作3项作品,分别为自由式作品“花城新姿”、餐桌花艺“雅聚”、中国式插花——瓶花盘花组合“云山叠翠”。

  根据赛事规则,开赛前3个月,选手便可知道设计主题,他们将有充分的时间构思创作,且所用材料不受限。在试水国赛前7年,黄仔已经开始利用竹枝创作了,但此次创作,仍对他是个不小的考验。

  黄仔将自由式作品“花城新姿”设计成树的形象,“树冠”是立体花瓣造型,似牡丹巍然喷放。竹枝依旧是他此次参赛的重要材料。但能否把干枯且直的竹枝做成弯曲的花瓣造型,并将造型固定,黄仔也没把握。

  是否降低设计难度?是否换种材料表达创作?在全国顶尖花艺师齐聚的赛场,黄仔有自己的坚持:竹子符合东方人的气质,勇于接受挑战也是自己的个性使然。

  他买来半吨竹枝,开启了试验之路。钢丝球刷洗、火枪烤、冷水浸泡定型,处理程序繁琐,竹枝不同部位,粗细各异,烤的火候自然也不同。他一遍遍反复实验,不知浪费掉了多少竹枝,到最终成品问世,竹枝总重量不过百余斤。

  “比赛准备过程苦乐参半,每件作品都是在不断自我肯定和自我否定的过程中完成,这是专业知识储备和耐心、毅力的考验。”黄仔说。

  除了提前构思的3个作品,黄仔还需现场完成另外3项神秘箱作品。手绑花束、中国式竹筒插花和自由作品3项任务十分考验选手的现场功夫:比赛开始,选手才能打开神秘箱,知道自己将利用什么花材和素材完成题目规定的作品。经过两轮激烈比拼,黄仔在千呼万唤中实至名归,夺得第五届中国杯花艺大赛冠军头衔。

  

  冲击世赛,拿到中国过往最好成绩

  

  但黄仔并未在花艺赛事上止步。2019年,他与21名中国优秀花艺选手前往北京,开启了10天的密集集训。

  集训,是为了再次出征。这10天中,他们需要展现出自己最好的状态和竞技水平,因为22人中,只有3人有资格代表中国获得接下来的世界花艺大赛的入场券。

  过关斩将,黄仔成了3名参赛选手之一,但此时,充斥在他心头的不只有光荣和喜悦,更多的是压力,“带着大家的梦想去参加”,完成花艺师们共同的心愿,那就是:为国争光,展现中国花艺师的水平。

  世界花艺大赛,彼时中国境内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世界级花艺比赛。黄仔要面对的选手来自世界各国,当中不乏实力强劲、在国际花艺界占据主流地位的欧美花艺师。

  “我要通过世赛,让世界对中国花艺有改观。”这是黄仔暗暗许下的诺言。

  2019年8月18日当天,来自全球各地的33位优秀花艺师用一整天的时间,制作完成了自选作品——“美丽家园”、餐桌花艺——“融合绽放”和瓶花作品——“北京风范”3项命题作品;入围决赛后,17位选手通过3项神秘箱比拼,争夺最后的冠亚季军。

  构思、手绘、打样、插花,各步骤有条不紊,黄仔将自己对花艺十余年的沉淀思考外化成一件件精美的花艺作品。神秘箱环节,黄仔还遇到了平生第二次用的土茯苓藤,他巧妙利用这类软性材料,做出了全场唯一一个花艺架构,作品的立体感、层次感以及内部张力让评委给出了全场最高分。

  比赛结果公布,黄仔总分第二,成为当年世界花艺大赛的亚军,刷新了中国在世界花艺大赛的最好成绩!那一刻,他泪洒现场,心头百感交集:代表中国夺银,这是无比的荣耀!

  黄仔自己都未曾想过,自己有一天会站上世赛舞台。他出生于湛江农村,家境贫穷,童年时代不要说受到什么艺术熏陶和启蒙,当年能吃饱饭都是一种期待。但在和妈妈到山间采草药煮凉茶中,他渐渐被植物吸引,对花草产生了天然的亲近。2002年,黄仔高考填报志愿时,在众多专业列表中,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园艺专业,从此和植物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学习的3年间,专业设置内容全面而广泛,花、果、菜,各类和园艺相关的内容无所不包,给黄仔展示了园艺的广博,当中开设的插花专业课程,精奇且妙,让黄仔找到了自己愿意为之奋斗的方向。

  从园艺中走出,进而步入艺术世界,斩获世赛国赛大奖,在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杜方敏看来,黄仔的经历真切体现出,职业学院也能培养出行业顶尖人才。如今,黄仔以母校兼职教师的身份,为一批又一批学生展现着花艺世界的魅力。他说,和学生的接触时间是有限的,但如何激发学生的兴趣是关键。他想在学生心中播下兴趣的种子,然后,耐心守护,静待花开。

  

  专业速递

  园艺技术

  

  在职业院校上花艺课,究竟怎么上?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园林学院院长杨运英的回答:课程设置要“仿真境”。教学内容以岗位要求为导向,利用校内场地设置仿真情境,例如婚庆花艺、会场花艺布置等;课程教学要“动真格”,实操性很强,有4/5的时间用于学生动手实践,增强岗位体验感。产教融合要“出真招”,重点推进与头部企业的深度合作,聘请行内专家进校授课与学生在企实习授课相结合,将行业企业最新技术、理念带入课堂。

  杨运英告诉记者,过往不少毕业生选择从事花艺灵活就业或创业,毕业三五年后,市场打开了,实现月营收几万元不在话下。对于想升学的学生来说,学校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开展三二分段培养,完成三年高职学段学习后,通过省教育厅的转段统一考试,可进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园艺专业学习两年,获得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普通本科毕业证书。

  对于想报读园艺技术专业的学生,杨运英认为,有专业兴趣、有农业情怀、能吃苦耐劳、善于钻研学习是学好园艺必不可少的要素。

  

  专业知多D

  

  【代表院校】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专业课程】植物学、植物生理、花卉生产技术、花艺设计、绿化养护技术、园艺植物组织培养技术、果树生产技术、蔬菜生产技术、园林苗木生产技术等

  【就业方向】各大中型园艺企业的生产主管、新品种开发技术人员、企业管理人员、产品营销人员;办公场所观赏植物设计人员、布置

  【薪酬待遇】月薪4000元起步,两年后约6000元,工作三五年后约8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