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第11届金交会开幕

产融对接意向签约金额逾2000亿元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6月25日        版次:A04    栏目:    作者:杭莹、戴曼曼、孙晶、许张超

     绿色金融活动现场      金交会组委会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杭莹 戴曼曼 孙晶 许张超


  6月24日上午,以“数字经济新时代 岭南金融新活力”为主题的第11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简称“金交会”)在广州正式开幕。

  本届金交会为期三天,展览规模为3万平方米,参展单位238家,共设置金融开放合作展区、数字人民币体验区、绿色金融助力双碳展区等7个主题展区。大会启动仪式上,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区块链+贸易金融”特色领域试点单位、广东数字金融创新产业园等八家新设金融平台接受授牌;产融对接签约仪式同步举行,共收集签约项目61个,对接意向签约金额2156.44亿元。


  7家试点金融机构开立个人钱包202.5万个


  数字人民币红包、盲盒、软硬钱包、自助咖啡机、自助扭蛋机……在数字人民币体验区,可以现场办理数字人民币钱包,各种妙趣横生的互动让现场观众驻足。

  现场还打造了文创、无人超市、移动便利店、工艺美术品、畅销书籍、老字号等消费场景,让观众现场沉浸式体验数字人民币便捷购物,以趣味性、互动性和体验性,提高大众对数字人民币的认知度,进一步激发消费增长动能。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郭云喜表示,数字人民币4月初在广州正式试点两个多月以来,各项工作进展良好,数字人民币应用逐渐融入到广州市民食、住、行、游、购、娱、医等方面,基本覆盖常规民生场景,一些特色场景也在不断创新拓展,涌现了一批比较有代表性的示范场景。

  截至6月15日,广州地区7家参与试点金融机构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02.5万个、对公钱包19.5万个,流通(转账、交易)业务336.3万笔,金额4.9亿元,落地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8.5万个。


  首批11个数字人民币试点示范场景获授牌


  推动应用场景落地是广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核心关键。在本届金交会数字人民币体验区内,成功举办了广州市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示范场景授牌仪式暨主题沙龙活动。本次广州共有11个数字人民币试点示范场景获得授牌。

  记者了解到,11个应用示范场景分别是越秀区东山口商圈消费、荔湾区惠民助农消费、海珠区广州塔旅游消费、天河区天河城商圈消费场景、番禺区数币岛综合应用、南沙区人才补贴发放、从化区清洁便民服务缴费、广东旅控集团酒店餐饮住宿支付、广电平云广场园区综合应用、广东省人民医院就医支付、中国移动硬钱包应用。

  根据《广州市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计划,试点分3个阶段推动26类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落地,第一阶段重点推动数字人民币在食、住、行、游、购、娱、医等7类重点民生领域的应用,包括市内公交地铁、餐饮机构等;第二阶段逐步实现数字人民币在重大活动、专业市场、政务服务、财政支付等11类特定领域的推广应用;第三阶段推动物联网、预付款、工程款等8类创新场景应用。

  目前,广州数字人民币试点第一阶段任务已基本完成,在下阶段试点工作中,将重点推动特色领域支付、挖掘广州亮点,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功能优势,探索财税资金、惠民补贴款等专项资金划拨,以及银行贷款、企业集团资金池、工程款、跨境电商等场景数字人民币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