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金交会“慢骑”哈啰单车
细品低碳文明出行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6月25日        版次:A04    栏目:    作者:沈钊

    


  文/沈钊  图/受访者提供


  6月24日-26日,在第十一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双碳”展区内,一场别开生面的共享单车“慢骑”活动吸引了来往嘉宾的关注与参与。这是哈啰与广州绿色金融服务中心、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广碳所”)联合推出的“文明骑行广州蓝”慢骑活动,旨在呼吁市民低碳出行、文明骑行。而在不久前,哈啰与广碳所达成了战略合作,并发出共享单车行业首批碳减排证书。


  “慢骑”助力“双碳”

  哈啰发放行业首张碳减排证书


  记者在现场看到,哈啰的展区中“慢骑”赛道总长8米,现场市民如果能够用哈啰单车骑行超过一定的秒数过线,且中途不停车,即可获得奖品。骑得越慢,礼品越丰厚。有参与互动的广州市民表示,在广州金交会骑行是很特别的体验,多了休闲和细品的味道,也更谨记低碳和文明出行。

  据介绍,此前第51个世界环境日上,哈啰还与广州地铁七号线南村中心站、番禺区小谷围街道办举办了该“慢骑”活动。活动旨在呼吁更多市民低碳出行,并传递不超速骑行、注意交通规则等文明骑行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为倡导个人低碳生活,“绿色金融助力双碳展区”现场还设置丰富多样的体验式减碳互动环节。除了哈啰单车低碳骑行互动区,现场还设立绿色建筑、光伏发电行业运用专区,开展“有奖问答”“垃圾分类”小游戏,碳账本测算个人碳排放,广泛宣传“双碳”知识。

  绿色低碳,节能先行。实际上,在减排减碳这个领域,拥有5.3亿注册用户的哈啰所做的远不止这些。早在去年8月,哈啰便宣布面向用户搭建一套个人碳积分系统,为每位用户创建一个记录碳减排情况的“碳账户”。用户的骑行里程数被转换成碳积分“小蓝C”。分值累积到一定额度后,可达成不同类型的公益成就或兑换绿色出行福利。

  今年6月中旬,哈啰还与广碳所完成签约,升级上述的“碳账户”机制。据悉,哈啰与广碳所即将开发完成全国第一个有碳排放权交易所参与的、面向共享两轮骑行用户的“碳账户”项目。该项目拟以荣誉激励和福利激励等方式,鼓励用户低碳出行。福利激励是指以减排方法学为基础,结合碳普惠机制,精准激励出行贡献,因此用户有望获得骑行优惠券,或受邀参与公益活动等。同时,广碳所将持续为排名前列的哈啰骑行用户作出减碳荣誉价值的肯定。双方签约之际,哈啰还联合广碳所为今年以来骑行减排量排名前20位的参与互动者颁发了行业首张碳减排证书。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人员表示:“共享单车行业的首批碳减排证书,极具节能降碳宣传教育意义。广东碳普惠已成为目前国内唯一较成熟的地方自愿减排市场化机制,在国内外也产生一定影响力。期待广碳所和哈啰一起,调动全社会节能降碳的积极性,促进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生活方式。”


  “零碳”承诺重千斤

  哈啰一年助力减排逾600万吨


  “零碳”是哈啰可持续发展事业的核心关键词之一。在2021年3月,哈啰通过发布共享出行行业内的首份碳中和倡议书,设定包括出行和制造业在内的碳中和目标及实现路径。不仅如此,哈啰还郑重承诺,到2025年年底前实现净零排放并将定期披露碳中和进展。

  而在今年世界环境日之际,哈啰发布了其2021年度的可持续发展报告,该报告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作为报告的指导性参考依据。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年末,哈啰共享两轮出行所服务的全国用户累计骑行416亿公里,共计减少碳排放约194万吨;哈啰顺风车用户累计出行202亿公里、减少碳排放逾400万吨;哈啰旗下的“小哈换电”用户累计换电次数超亿次、减少碳排放近30万吨。

  哈啰联合创始人、CEO杨磊说,2021年,哈啰在可持续发展事业上迈出一个个坚实脚步,比如电动车业务开启匠心质造之旅、设定哈啰碳中和路线图并承诺2025年实现净零排放、成立哈啰未来委员会且将可持续发展融入核心商业运营中。哈啰将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活生态图景,为社会贡献价值。遵循这一逻辑,报告从科技出行、低碳努力、共同富裕等方面回顾哈啰在2021年取得的各项成绩。

  据介绍,2021年的哈啰已由出行行业深入制造业,两家自建工厂的落地投产对哈啰提出了更高要求,因而对产品环境影响的管理拓展至生产制造这一重要环节。上述报告指出,哈啰坚持绿色发展的决心始终不变,继续于产品设计、生产制造、使用和管理、回收及再生的全生命周期遵循减量化(Reduce)、再使用(Reuse)和再循环(Recycle)3R原则,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