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叶嘉莹等名家领衔开讲

短视频如何让古诗词惊艳今人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6月25日        版次:A05    栏目:热话题    作者:李丽

     叶嘉莹、康震在短视频平台讲唐诗 视频截图

     叶嘉莹、康震在短视频平台讲唐诗 视频截图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我小时候翻到一首诗: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当时我以为我懂了,但我长大了才真正明白它的意思。小时候背过的唐诗,那些古人的美好字句,总会在你经历很多事之后突然跑到你脑子里,让你顿悟——啊,原来人生是如此。”近日,98岁的叶嘉莹主讲的一则名为《为什么读唐诗》的短视频在社交平台走红。在这则短短两分钟的视频里,叶嘉莹先生以李商隐七言绝句《嫦娥》为例,分享了古诗词对其人生的意义,获得线上14.5万人次点赞。

  6月22日,由抖音、南开大学文学院、中华书局、字节跳动公益联合发起的短视频版《唐诗三百首》正式上线,邀请多位名家学者吟咏解读经典诗词,重温唐人的浪漫诗意。叶嘉莹这则《为什么读唐诗》便是已上线的短视频之一。经由短视频,传承千年的风雅穿越时空,再次叩开我们的心扉,而当下“Z世代”年轻人对于中国古诗词的热情程度或许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短视频,或是当下年轻人的“绝句”

  

  根据近日公布的《抖音古诗词数据报告》,过去一年里,该平台古诗词相关视频累计播放量达178亿,同比增长168%。中国古诗词,正成为年轻人在短视频平台追捧的新国潮。

  上述报告还显示,最受当今网友喜爱的中国古诗词“十强选手”,排位从低至高分别是李商隐、陆游、屈原、辛弃疾、杜甫、白居易、王维、李清照、苏轼、李白。其中“诗仙”李白作品的相关视频播放量高达35亿,堪称古典诗词界“顶流”。但论单首作品,王维的《相思》则超越李白的《将进酒》,位列“最受网友欢迎唐诗”榜首。

  短视频创作者们正用各种形式让千年前的古诗词“复活”。有网友将《悯农》《春晓》《赠汪伦》等编成了古诗手势舞,得到了不少幼儿园与小学教师的欢迎。苏轼名篇《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则令词牌《水调歌头》成为音乐爱好者们的灵感源泉,新编版本层出不穷。古诗词中提到的各种景点也让网友们争相“打卡”……

  “如果古代就有抖音,我相信,李白会是第一个把诗词发在抖音上的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曾在一次网络直播中如此打趣。他认为,在古代,诗人常将自己的诗词题写于墙壁、廊柱、器物和驿站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正是诗人希望借助更多的媒介将作品传播出去。而被称为“新时代文本”的短视频追求凝练、简洁,便于理解和传播,这些特性恰好与古诗词天然契合。类似的观点,执导叶嘉莹传记电影《掬水月在手》的导演陈传兴也曾表达过。他说:“绝句盛于唐朝,是中国文学中最为短小的诗歌形式,其中五言绝句更是以短短二十字达到传达诗中意境的效果。短视频采用影音媒体的方式,运用极少的材料,在极短的时间之内把创作者自己的情感和想表达的事物传递出来——所以,它为什么不能是我们这个时代年轻人的‘绝句’?”


  名家加入,传达古诗词“品格之美”

  

  近年来,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升温,古诗词迎来了其在新时代的新热度。《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等文化类电视节目,点燃了普通人品味古诗词经典的热情;在短视频平台,不少名家也参与进这场古诗词传播的热潮之中。

  由抖音、南开大学文学院、中华书局、字节跳动公益联合发起的短视频版《唐诗三百首》是最新“出圈”的项目。该项目计划在未来一年内邀请多位专家学者讲解和诵读313首唐诗。目前已参与录制的包括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南开大学中华诗教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康震,历史学者纪连海等专家学者,正式上线的短视频超过80支。

  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张静认为,中国古典诗词之美可分为三个层次:“一是音声之美,对应感性的能力;第二是意境之美,对应审美的观念;第三是品格之美,对应道德的境界。”因此,“读诗”到了最后,便是“读人”。张静指出,短视频等现代传播手段能推动中国古诗词变得更为“曲高和众”,但应注意在传播过程中,着重带动受众感受“诗词中浩然长存的民族正气、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天下为公的道德胸襟、悲天悯人的深沉情感”,并结合当下生活,为现代人提供精神滋养。张静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专家学者参与到古诗词的推广普及中,探索更多适合当下的创新传播之路。

  

  学古诗词,要使青年心灵“活起来”

  

  “我闭眼倾听群鸟欢唱,此刻,春,就倚靠在我身旁。”“我想起了家乡满地的狗尾草,它们在风中摇摆,痒得春天实在憋不住,就笑出了鸟叫声。”这是杭州丁兰实验中学的初三学生在一堂主题为“春”的语文课上的即兴创作。近三年来,该校的语文老师王杨军坚持在其短视频账号“@语文山水”中更新他的古诗词教育实践与成果,目前已拥有超过880万粉丝,其中不少都是中小学教育工作者。王杨军常在课堂上带着学生们玩“古诗三句半”和“飞花令”,让孩子们从中学习发现美、表达美的能力。

  在一次以“玩味古诗三句半”为主题的视频中,学生们改写了《静夜思》《赠汪伦》《逢入京使》《清明》等多首经典诗词——前三句不变,最后一句则巧妙加入网络、拍照等各种现代意象,颇有谐趣效果。这种鼓励孩子们“玩古诗”的做法,激发了孩子们的文学创作热情,也与叶嘉莹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后者曾多次表示,学习古诗词并不只是学习知识,“重要的是要使青年人的心灵活起来”。

  短视频是推广中国古诗词的好渠道,但受其体量所限,它更适合将人们“领进门”。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古诗词在短视频平台的走红,正带动古诗词类书籍的热卖。以抖音电商平台为例,过去一年古诗词类书籍的销量便同比增长了588%,其中《唐诗三百首》《跟着诗词去旅行》《飞花令里读诗词》等诗词类书籍的销量位居前列。近来火爆抖音的“新晋顶流”董宇辉也常为古诗词类书籍“带货”。在一次直播中,他推荐自己最爱的王维的诗,并建议:“越是在生活中匮乏的人,越应该从诗句中寻找快乐。我们读到的一首首诗,就像在河边捡到的一颗颗鹅卵石,在经过岁月的洗礼后,它们散发出更加柔和迷人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