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考到就是赚到?

新晋7所双一流高校值得一试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6月25日        版次:T02    栏目:    作者:孙唯、郭伊珞、汤君妍

    新晋“双一流”高校2021年各批次最低录取分数与位次


  文/表格 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实习生 郭伊珞 汤君妍


  今年2月,教育部公布了第二轮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共计147所高校。与第一轮“双一流”名单相比,新增了7所高校,分别是山西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湘潭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和上海科技大学。7所高校中共8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其中,山西大学有2个学科入选。

  除上海科技大学外,其余6所大学今年均在广东有招生计划。这7所新晋“双一流”高校值得填报吗?记者梳理了这几所高校的招生情况,为考生高考志愿填报提供参考。


  多所学校扩招,学生读双一流大学的机会增多了


  在不少高校公布的面向广东省的招生计划中,招生名额大幅增多。作为深圳本土第一所入选“双一流”名单的高校——南方科技大学向记者透露,今年面向广东的招生计划将增长20%-30%,大约扩招260名学生。

  省外高校方面,2022年山西大学面向全国29个省(区、市)招生6330人,招生计划较2021年增加100人。其中山西大学在广东的招生数从去年的20人,提高至31人。而湘潭大学的招生计划数也从去年的6070人提高至7710人,面向广东新增招生16人。在江苏省医科实力和影响力稳居第一位的南京医科大学招生名额也略有调整,据招生工作人员表示,在粤招生数大概将增至11人。

  录取批次方面,今年广州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湘潭大学、山西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在广东的录取批次均为本科批次。除本科批外,华南农业大学还在本科提前批有招生计划,共分两批次招生。

  与往年一样,南方科技大学主要采用基于高考的“631”综合评价录取方式,按理工大类录取,学生入学不分专业,广东考生须选考物理。但今年的考核方式有所调整,取消能力测试面试和体育测试,通过线上机试的考生面试成绩全部计满分,面试成绩在综合成绩中占比5%。在6月15日,南方科技大学已进行线上机试,今年报名南科大的考生人数创新高,突破5.3万人,比去年增加近9000人。参加学校能力测试机试的考生总人数也实现了突破性增长,达到近2万人,在学校扩招的同时,竞争也愈发激烈。


  提升“双一流”建设能力, 优势学科竞争力增强


  为提升“双一流”建设能力,今年新入选的高校在建设重点上,都坚持以学科建设为中心,以一流学科为基础。虽然不同高校在学科建设方面各有特点,但都体现了学科门类建设日趋完善、优势学科竞争力日渐增强的趋势。

  一方面,湘潭大学、山西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以及南京医科大学等老牌院校的学科门类较为齐全。湘潭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正向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迈进,基本覆盖文、理、工、经、管、法等几大学科门类;山西大学获批的国家重大项目,包括科研仪器研制及社会科学基金两方面,文理兼备,稳步发展。新兴院校如南方科技大学的专业门类建设也日趋完善,虽然学科建设以理、工、医学学科为主,但也兼具商科及特色人文社会学科。

  另一方面,从今年新入选的8个“双一流”学科来看,新晋“双一流”高校的优势学科建设充分体现院校特点。华南农业大学农学实力雄厚,学科整体实力居全国农业高校前5位,并且今年新增15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今年新增的“双一流”学科作物学历史悠久,先后培养了包括5名院士在内的万余名农业人才。

  广州医科大学和南京医科大学则在医学专业建设上表现不俗。有钟南山院士坐镇的广州医科大学,今年入选的“双一流”学科临床医学一直是学校的王牌专业,呼吸内科排名全国第一。此外,今年新增包括儿科学等6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全覆盖。

  南京医科大学院校则是全国最早开办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教育的院校之一,入选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在全国54所参评高校中获评A+等级,采取“以预防医学为主,相关专业协调发展的多专业、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注重实践教学,培养出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专家。


  除了入选的“双一流”学科, 还有哪些专业值得注意?


  作为一所文理工并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山西大学是本轮新晋“双一流”中唯一一个入选两门学科的高校,除传统优势学科哲学外,还有物理学入选,其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人才培养平台。而在招生计划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先进计算)同样值得注意,这是2022年山西大学新增的本科专业方向,是学校面向国家先进计算基地建设需求、加强高性能计算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发展举措,该学科也是学校的省重点学科之一。

  享有“计算湘军”美誉的湘潭大学,入选“双一流”名单的数学学科在今年面向广东考生的招生计划数依然为2人。而湘潭大学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也颇有建树,享有“全国毛泽东思想研究重镇”的美誉,有2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学校表示,将强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特别是毛泽东思想研究的优势特色,使学科实力进一步增强,力争实现重大突破。同时学校注重学科交叉融合,今年新增了“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智能制造工程”等3个产业急需的新兴工科专业招生。

  省内高校方面,南方科技大学入选的学科为数学,下设基础数学、计算与应用数学、概率论与金融数学3个学科方向。不久前教育部发布的2021年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中,南方科技大学新增化学、生物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增机械工程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些专业都值得关注。


  从211、985到“双一流”,高校建设有何新趋势?


  长期以来,高等教育在重点高校建设上,存在着身份固化、竞争缺失、重复建设等问题。2017年教育部首次发布“双一流”建设名单,相比于985、211工程 “终身制”的头衔,每5年更新一次名单的“双一流”高校评选更具灵活性、流动性。

  今年启动了新一轮“双一流”学科的建设,要求亦从“统筹推进”转变至“深入推进”。在建设重点上,新一轮建设更加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在遴选标准上,对拟建设学科的匹配度、水平和发展质量等进行综合考查,尤其是加大基础学科、理工农医和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布局。

  上述7所高校的入选,意味着高校实力、学科建设力度及对科研的重视与投入,成为双一流高校建设中的重点。这样强调建设成效的灵活调整政策,也影响着学生的未来走向。也许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上的是默默无闻的“双非”高校,毕业时就摇身一变成为“双一流”的毕业生。所以,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可以多关注高校的发展趋势,结合个人兴趣爱好、潜能特长,将一些实力雄厚的院校纳入考虑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