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精湛绝活耀舞台 五育并举促技能

广州技工院校今年计划招生3万人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6月25日        版次:T15    栏目:    作者:周聪、穗人社宣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赴广州大学附属中学黄华校区开展职业技能体验活动

    海珠区首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比赛现场

    开展园艺技能竞赛


  文/羊城晚报记者 周聪 通讯员 穗人社宣  图/受访者提供


  专属于技能人的节日来了!近日,随着2022年广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广州各技工院校围绕“技能”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秀才艺,展技能,人人可参与,个个能出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劳模、粤菜大师、技能大咖等群英荟萃,技能大赛、歌舞、主持、手工、美食、武术等应有尽有,“工匠精神”和“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成为技工院校校园内最IN最潮的高频热词。

  广州技工教育全面强化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环境,着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技能强市”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出台“广东技工”工程高质量发展相关文件,高站位谋划广州市技能人才发展布局,深入融入21条“链长制”产业链,打造“广东技工”工程品牌。2022年广州市招生计划3万人,通过持续深化技工教育提质培优,不断强化政策供给、完善技工教育体系、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扩大对外影响,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新时代技工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推动技能理念进校园 激发学子成才内动力


  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以”技能成才,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激励广大青年学生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拍摄制作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学院金牌选手视频,宣传他们的技能成才事迹和经验感悟,并举办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大力开展群体职业指导,弘扬“劳动光荣 技能宝贵 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激励学院广大青年学子努力实现技能成才。

  与此同时,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还开展了“送科技到中学”系列活动,在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前往广州大学附属中学黄华校区组织职业技能体验活动,将3D打印技术、移动机器人等技能项目引进校园,让中学生在亲身参与和体验中加强对技能的理解,激发学习技能的兴趣。


  广州市技师学院:

  世赛倒计时 激励学子开启梦想


  在职业教育周期间,走进广州市技师学院,一方巨大的签名墙吸引着师生的目光,大家纷纷签上自己的大名,以此来表达对世赛的期待;广汽校区,宣传大屏幕上连续滚动播放世赛宣传片和技能青年演讲视频,大气、酷炫、激情,满满的世赛元素,驻足观看的学子,心中梦想已然升腾。

  “倒计时是一份简单的仪式感,更是一份希望的寄托,我们技能健儿承世赛之风、技能之名,开启自己的梦想之旅。”在签名墙上留名的学生自我激励道。

  在现场,夺人眼球的海报整齐排开,展示的是学院历届参加世赛选拔和最终站在世赛舞台的选手事迹和故事。“师兄们的勤勉与闪耀,是我们追寻的那道光,我们坚信,只要拼搏实干、潜心钻研,拧螺丝也可以‘拧’得不同凡响,操控机床也能走上世界大舞台,增值年华,为国争光。”来自江高校区机械专业的小吴同学感慨道。


  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

  技能绝活轮番上演 竞赛展示双管齐下


  5月16日,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2022年校园技能节开幕,由各系学生展示技能绝活,令全院师生目不暇接。

  本届技能节主题为“劳动改变生活,技能创造未来”,设“先进技术类”和“现代服务与文化艺术类”两大技能竞赛决赛专场,按“一教研组一项目”和对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世赛标准和行业企业操作标准的要求策划竞赛项目,充分展示学院的专业办学特色。此外,2022年校园技能节还设“轻创杯”创新创业大赛、毕业设计答辩和学生学业成果评选活动。学院共组织41项技能节竞赛项目,2316名同学踊跃报名参与,营造了良好的学技能、练技能、赛技能氛围。

  与此同时,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通过线上方式成功举行2022年创新创业高质量孵化项目师生选拔赛,共选拔出4位指导教师、16位优秀学生入围2022年创新创业高质量孵化项目备选队伍。


  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

  聚焦未来发展 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在广东职业教育周期间,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聚焦学生职业发展,开展了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中考志愿填报云见面会、网络推广等一系列活动。

  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通过职业生涯规划讲座,提高毕业班学生的职业意识以及对未来进行规划的意识,选择符合自己兴趣又能满足自身需求的专业,利用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实现人生理想,同时提高学生和家长对职业教育的认同感。

  与此同时,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组织参加了由广州市招考办指导,羊城晚报社主办的“2022中考志愿填报云见面会”通过视频直播连线,让广大考生和家长能够更清晰地了解今年的招生政策,科学填报中考志愿,分享办学理念,进一步了解职业教育,了解学院。学校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充分发挥网络推广对学院招生工作的作用,扩大学院品牌知名度。各类网络推广持续进行。


  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

  线上线下相融合 参加中考志愿 填报云见面会


  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组织参加了“2022中考志愿填报云见面会”。通过视频直播连线,宣传职业教育,分享志愿填报要领,使广大师生和家长能够更清晰地了解今年的招生政策,科学填报中考志愿。

  在职业教育周期间,学院按计划持续开展招生面试宣讲,通过参加家长会、组织新生测试面试、校际交流活动、开展职业生源规划讲座等手段,扎实做好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招生宣传工作,吸引优质生源。


  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

  引领青年学生 坚定跟党走 建功新时代


  5月,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先后开展“五四”表彰暨“星火青年讲师团”成立仪式主题活动、青年师生信仰公开课、“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红色展览进校园、诵读红色经典著作、观看红色影片等“红色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累计5000余人次参与活动,在红色教育中有机融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技能,做有为的新时代青年。

  与此同时,学院以“同筑技能梦 ‘艺’起向未来”为主题,开展了包括“腹有诗书气自华”书香校园、非遗文化进校园、技能嘉年华、“公用智造”创新设计作品展、文创作品展、技能比拼、才艺展示等近30项系列活动,5000多名学生以赛、会、展、演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示技能绝活和育人成果,通过活动引导学生了解专业特色、培养专业意识、提升专业认同、体验专业成果、展望专业前景,大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