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校中厂”教学模式培养大国工匠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6月25日        版次:T19    栏目:    作者:孙唯、洪羽忻

     宣讲人: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招生办处长 姚锦鑫

  

  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实习生 洪羽忻

  

  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创建于1999年,前身是广东南大专修学院。2002年与广州医学院合作开办广州医学院南大学院,2004年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成为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2019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办学至今23年,是全国首批职业本科大学之一,并获批学士学位授予单位。目前,学校已建成“一校两区”的办学格局,占地面积1607亩。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招生办处长姚锦鑫介绍道:“学校环境优美,建筑别致,一步一景,学生生活配套设施完善。”

  

  学校特色:

  形成实训、生产、研发一体化的“校中厂”教学模式

  

  学校的师资队伍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186人,其中高级职称354人,博士77人,硕士学位以上教师762人,双师型专任教师743人。近年来,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以“科技创新”为抓手,注重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培养。

  除此之外,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还依托国家级众创空间,形成创新创业育人机制。目前该校孵化出学生创办的公司有93个,学校曾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新奖,学生获得多项创新技能奖。

  “校中厂”教学模式是学校的办学特色之一。依托专业办企业,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开办校内实体企业8个,实现实训、生产、研发于一体。在校园里,学生就能体验到真实的企业岗位要求,以及培养学生的产品质量意识、生产安全意识、团队协作意识,为培养大国工匠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还可以发挥学校人力和技术优势,提高企业经济效益,降低产品成本。

  

  填报指引:

  可参考2021年学校各科投档最低分及最低排位

  

  在招生方面,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将在本科计划和专科计划中同时进行招生。今年,广科大本科计划面向广东省内招生3738人,省外招生220人,其中省内3+证书本科招生150人已在春季完成录取。专科计划面向广东省内招生190人,省外招生276人,以及春季招生完成招生684人。

  “我们学校满足所有学生转专业的需求,往年学校转专业的成功率可以达到100%。此外,我们学校还是广东省本科录取率最高的大学,学校近几年就业率基本能够达到90%以上。” 姚锦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