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面对奥运季军,中国队输得可惜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6月25日        版次:A09    栏目:世界男排联赛    作者:苏荇

  2022年世界男排联赛菲律宾奎松站比赛,中国男排24日终于迎来了本站的第一个对手——东京奥运会男排季军得主阿根廷队,中国队克服了因隔离无法正常训练以及前两场比赛无法上阵的困难,打出了自身的特点和精神面貌,但因细节处理不足,以1比3不敌阿根廷队,四局比分恰巧都是22比25。

  时隔三年重返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的目标很简单:一是提升至更高的世界排名(巴黎奥运会男排资格赛的准入门槛为世界排名前24位的队伍,比赛前中国男排位列第23位);二是利用难得的机会锻炼球队。在第一站巴西站的比赛中,中国男排挑落世界第一的巴西队,令人看到球队走出低谷的希望。

  不过此次菲律宾奎松站,中国队遭遇不少波折,先是因为球队中大部分球员在入境抗原检测中显示为阳性,无法凑齐6名球员参加对法国队的比赛,被判0比3告负。结束五天隔离后,中国队此前被确诊为阳性的球员核酸检测结果全部转阴,中国队重新获得复赛资格,没想到第二个对手德国队却拒绝参赛,中国男排虽然被判3比0赢球,排名得以提升至第十一位,但失去一次锻炼机会,对双方球员均非好事。

  本场与阿根廷队的比赛,是中国男排在菲律宾站真正意义上的首次登场亮相。两队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中曾相遇,当时中国队憾负对手。这支阿根廷队身材并非很高大,但技术全面,打吊结合,以战术球著称。

  本场比赛,主教练吴胜也多次提醒队员,一旦有机会要坚决拼发球,提高发球成功率,但整场比赛,中国队在这点上做得并不成功,失误率过高。另外对对方接应二传利马的拦防也始终没能找到办法,利马得到25分成为全场得分王。此外,阿根廷队此役进攻非常聪明,后驱球特别多,给中国队的拦网造成了困难。

  经过前几场比赛的锤炼,中国队逐渐适应了欧美强队发球、进攻和拦网的节奏,但主力得分手、接应二传江川因伤缺席还是令球队侧翼进攻火力受到削弱。面对巴西队有出色表现的主攻张景胤此役拿下中国队最高的18分,表现可圈可点。

  本场比赛中国队除了进攻数据不如阿根廷队(54比61)外,其余数据差距不太大,但发球失误率过高,在拉锯战中精细球的处理不到位,是失利的主要原因。

  26日19时,中国男排将迎战世界劲旅意大利男排。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