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工行广州分行筹划数字化转型五维布局 

打造D-ICBC数字化品牌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7月28日        版次:A11    栏目:    作者:戴曼曼

  文/戴曼曼

  

  为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要求,工商银行全新推出集团数字化品牌“数字工行(D-ICBC)”,加速业务模式及管理模式的创新,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及用户服务水平,以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为目标,全面开启数字工行新征程。

  据了解,工行广州分行秉承数字化发展理念,将深化数字化转型工作与“数字中国”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紧密结合,筹划实施“数字生态、数字资产、数字技术、数字基建、数字基因”五维布局。

  一是做活数字生态运营,构建共创共赢数字共同体。对内强化金融服务数字化,对外积极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数字生态,全面构建生态共享、服务无界的金融生态布局,打造新时代开放生态银行的新范式。

  二是深化数字资产应用,做实做强做活数据新要素。在内部管理方面,全面推动数据管理工作和数据平台建设升级转型,实现价值创造;在对外合作方面,深度参与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打造智能化数据产品服务体系。

  三是强化数字技术赋能,打造先进可控的硬核科技;将科技作为全行核心战略,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和布局力度,加强产业联合攻关创新,由内而外重塑金融的新形态。

  四是优化数字基建布局,夯实数字化转型发展根基;积极发挥行业领先优势,持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大力提升关键金融基础设施自主可控和智能水平,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稳定。

  五是加强数字基因渗透,建设敏捷协同的组织机制;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增资源、优管理、强队伍、促融合”为抓手,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全员数字化素养,打造数字化转型“全行懂、全行做”的新局面。

  近年来,经过广州分行的探索与努力,在服务民生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利用科技手段,打通“金融服务渠道”与“政务服务渠道”,实现渠道互通、优势共享。广州地区的客户可在工行手机银行APP直达“粤省事”“穗好办”政务服务平台,办理政务类业务,也可通过“粤省事”“穗好办”政务服务小程序进入“工行服务”微信小程序,实现“网点查询、预约办理”等业务需求;同时,全辖近90%的工行网点智能机俱已上线涵盖了社保、公积金、工商、残联、司法、不动产、住建、海关、民政、卫健、公安及广州本地特色的人社等12大项、88小项政务查询功能,可充分满足客户的政务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