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一周旅游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7月28日        版次:A16    栏目:    作者:黎存根

  文字整理/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旅游惠民:“丝路海潮”广东文旅护照项目正式启动

  

  7月27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丝路海潮”广东文旅护照暨粤西智慧旅游惠民年卡活动正式启动,由阳江、湛江、茂名三地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的2022-2023年粤西智慧旅游惠民年卡项目也同步发布。

  市民及游客成功购卡后,持卡人即拥有在指定日期内免费游览卡内包含的阳湛茂三市21家知名景区和免费获赠阳湛茂三市20家特色民宿的消费券的两大权益。  

  

  旅展: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昆明开幕

  

  7月2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用航空局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交易会主题为“智慧创新共启未来——服务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

  

  7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提出要进一步拓宽文化和旅游企业的融资渠道,加大对符合条件的文化和旅游企业发行债券的支持力度。探索建立文化和旅游企业资产及产品评估体系,支持盘活文化和旅游企业资产。

  

  利好:社会力量可利用文物建筑开办民宿、客栈、茶社

  

  7月21日,为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建筑保护利用,国家文物局发布《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建筑保护利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社会力量可通过社会公益基金、全额出资、与政府合作等方式,利用文物建筑开设博物馆、陈列馆、艺术馆、农村书屋、乡土文化馆和专题文化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场所,也可利用文物建筑开办民宿、客栈、茶社等旅游休闲服务场所,为社区服务、文化展示、参观旅游、经营服务、传统技艺传承和文创产品开发等,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

  

  公路交通:国家公路网全面覆盖5A级景区

  

  7月25日,交通运输部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国家公路网规划》。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家公路网全面覆盖了5A级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区,强化了公路交通对旅游产业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

  

  规范:新疆规范旺季旅游市场秩序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旺季旅游市场秩序,提升服务质量,维护旅游及配套服务行业价格秩序,保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合法权益,促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通知要求,A级旅游景区、旅游星级饭店和等级民宿等旅游经营主体,要严格执行相关部门的备案制管理,一经备案不得擅自调整备案价格标准;对在政府指导价范围内调整具体价格水平、淡旺季票价执行时间、出台优惠政策等信息,需提前1个月向社会公布。

  

  趋势:本地化、近距离、多样化的文化消费占据主导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22年上半年全国文化消费数据报告》称,2022年上半年,文化消费市场整体收紧,本地化、近距离、多样化的文化消费占据主导。美好出游激发文化消费活力,乡村居民的文化参与不断提高,潮流文化与传统文化碰撞激发新消费,科技与文化融合促进消费复苏。未来,乡村场景营造、“非遗+文创”、社群经济将持续激发文化消费市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