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汕尾海丰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讲解员罗晓梅:

为红色热土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7月28日        版次:A04    栏目: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    作者:赵映光、李燕娟、陈仕凯

     罗晓梅(左)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赵映光 实习生 李燕娟 通讯员 陈仕凯

  

  成长  

  

  一头短发、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时刻上扬的嘴角……罗晓梅干练优雅的形象和专业风趣的解说水平,给不少到汕尾海丰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参观的游客留下深刻印象。从踏上心驰神往的红色热土,到成为汕尾海丰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讲解员,扎根汕尾以来,罗晓梅不仅亲眼见证了汕尾近十年红色文化的蓬勃发展,也以实际行动投身于汕尾红色文化建设,并立志要将海陆丰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再续红色情缘

  

  罗晓梅于1961年9月出生在重庆,父亲是抗美援朝老兵。从小在红色家风浸润下成长的她,有着特殊的“红色情结”。

  1987年,罗晓梅跟随转业的丈夫来到了“东方红城”——汕尾海丰县。踏上这片革命先辈们曾经抛头颅洒热血的红色土地,罗晓梅心中的火苗再次被点燃,她立志要为汕尾的红色文化传播贡献自己的力量。

  “十年前,汕尾的红色资源就如同‘沉睡的宝藏’,还未被充分挖掘出来。”罗晓梅回忆说,她于2000年7月起开启了自己在海丰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的讲解生涯。为了做好讲解这门“艺术”,不让先烈事迹的光辉因自己的解说而褪色,她勤学苦练,把近十万字的讲解稿从崭新翻到破旧,直到脱稿背出。同时,她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认真研读有关汕尾革命英雄的书籍,向专家学者请教,并深入走访多处红色遗址遗迹,让自己的讲解内容更加翔实、更能打动人心。

  就这样,在纪念馆的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支持下,罗晓梅不断成长,努力使彭湃精神和红色文化从纪念馆走向社会,从课堂书本走向大众心里,让海陆丰革命精神熠熠生辉,成为激励无数海陆丰儿女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

  

  传承红色文化

  

  “作为一名讲解员,我始终把弘扬彭湃精神、传播红色文化作为使命来担当。”罗晓梅说,近年来,她一直在朝着“做一名优秀的学者型讲解顾问、资深讲解员”的方向努力,为传承好海陆丰红色文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为此,罗晓梅近年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开展“传帮带”,经常为汕尾当地的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学生们上党课,也多次参与省内外各大专院校的志愿者、大学生三下乡活动的宣讲教育工作,培育了一批“红色文化小小讲解员”,让青少年走进海陆丰革命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让海陆丰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值得一提的是,罗晓梅还独立编写了红宫红场旧址的旅游版讲解词,并在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讲解水平的同时,着重培养新一代讲解员。罗晓梅表示,自己年纪大了,培养热爱这一行业的讲解员,是义务更是责任,自己愿意尽心尽力,协助做好这项传承工作。

  由于表现突出,罗晓梅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广东好人”“广东省基层宣传文化能人”“南粤十大网络正能量榜样”等多个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