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国民IP广东造

粤产动画“升级”进军暑期档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8月02日        版次:A09    栏目:聚焦暑期档 1    作者:李丽

     《猪猪侠大电影·海洋日记》

     《迷你世界之觉醒》原创了片中的部落文化

     《开心超人之英雄的心》

     《开心超人》加入科幻元素

     小观众为广东电影加油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开心超人之勇敢的心》《迷你世界之觉醒》《猪猪侠大电影·海洋日记》,三部广东出品的动画片近日接连登陆暑期档大银幕。继春节档的《喜羊羊和灰太狼之筐出未来》《熊出没·重返地球》《小虎墩大英雄》之后,粤产动漫再次向全国观众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三部暑期档动画片中,既有久经市场考验的老将,也有刚刚问世的小萌新。其中,“猪猪侠”和“开心超人”两大IP已分别问世17年和12年,而“迷你世纪”则在今年刚刚从游戏走入大电影。在IP的创立、维持和创新上,广东动画人再次各施绝招。

  

  出击暑期档,集中亮相再展实力

  

  今年大年初一,8部电影进军春节档。在《长津湖之水门桥》等5部真人电影之外,3部动画片——《喜羊羊和灰太狼之筐出未来》《熊出没·重返地球》《小虎墩大英雄》,均为“广东制造”。最后,拥有十年IP基础的《熊出没·重返地球》以9.77亿元的票房成绩,创造了包括“内地影史春节档动画片最高票房”在内的多项新纪录。

  暑期档是孩子们的观影乐园,粤产动画片在今年暑假再次出击。代表选手包括7月22日上映的《开心超人之英雄的心》,7月30日上映的《迷你世界之觉醒》,以及即将于8月6日上映的《猪猪侠大电影·海洋世界》。几部作品都从儿童和青少年的情感需求出发,但反映的主题各有不同。

  《开心超人之英雄的心》把故事的起点设定在超人“失业”之后,最终讲述了一个“普通人只要有一颗英雄心就能当英雄”的正能量主题。

  《迷你世界之觉醒》里,主角卡卡凭借自己的能力战胜怪物、实现梦想、保护世界,影片在强调勇敢无畏的品质之外,着重展现友情和守护的力量。

  《猪猪侠大电影·海洋日记》则讲述了猪猪侠在发现海洋世界的巨大危机后,用勇敢和智慧去保护海洋的故事,向孩子们展示了大自然的美好和环保的必要性。

  

  忘记IP束缚,才是常青最大诀窍

  

  在IP诞生的第17个年头,“猪猪侠”系列在今年推出了第七部大电影。从第六部开始,“猪猪侠”系列以“日记”为大电影命名。《猪猪侠大电影·恐龙日记》和《猪猪侠大电影·海洋日记》的导演钟彧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这个命名最能体现IP在新阶段的丰富感和互动性:“日记是每个人都可以写的。我们觉得,每一部大电影都是一本送给孩子们的日记——当故事结束的时候,日记并没有结束,他们还可以在他们的生活里继续把这本日记延续下去。”他拒绝所谓“打造猪猪侠宇宙”之类的说法,认为过于强调每一部作品间的内容联系反而会限制整个IP在创作上的自由度,“这本日记的内容应该是多样化的,什么都可以往上写”。

  打造了17岁的“喜羊羊灰太狼”和12岁的“开心超人”两大常青IP的导演黄伟明,同样觉得不被IP束缚才是让IP始终保持创造力的方法。他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做一部《开心超人》大电影,他都会告诉自己,最大的任务就是“写好一个故事,让观众看了喜欢”。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他会放入这个系列最吸引人的元素——幽默、感人和正能量。

  

  拓宽时与空,打开脑洞找新故事

  

  恐龙和海洋,接连两部《猪猪侠》大电影都挑选了孩子们最感兴趣的领域,而钟彧和他的创作团队尤其注重在吸引儿童观众的同时,带给他们正确的信息。

  《猪猪侠大电影·海洋日记》的故事发生在中国南海,为了还原电影中的海底世界,主创团队几度前往中国南海博物馆实地考察。而电影中的所有海洋生物,都可以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对应的、真实存在的生物原型。

  “我们在创作时就想好了,如果孩子们在看完电影后问家长‘这个生物是什么’,家长一定要能答得上来。”钟彧举例,“譬如人称‘珊瑚杀手’的长棘海星,我们根据它的生物特性,直接就把它做成了电影里的大反派。”

  《猪猪侠大电影·海洋日记》的创作,让钟彧对今后“日记”系列的创作信心倍增,“除了南海,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还有很多可挖掘的题材”。

  《开心超人之勇敢的心》在题材方面,同样在时空拓展上做文章。电影采用了时空穿梭的剧情,开心超人因为莽撞从这个世界失踪了,回来之后,他发现自己的小伙伴都老了十岁。这个科幻感的设定,让成人观众和儿童观众都感到颇为有趣。

  导演黄伟明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南方是高科技产业的聚集地,我们是不是也能在国漫上开创一条科技和科幻之路?我们正在探索。”

  

  游戏电影化,粤产IP创立新模式

  

  《迷你世界之觉醒》是粤产动漫中的新兵。跟起源于电视动画的《开心超人》和《猪猪侠》大电影不同,它是从2015年发售的超人气游戏《迷你世界》转化而来的首部大电影。

  作为国内沙盒游戏的首次电影化尝试,《迷你世界之觉醒》在创作时遇到了不少困难。总制片人杨智勇承认,光筹备故事剧本就花了两三年时间,“因为沙盒游戏本身的故事性比较弱”。最终,电影保留了游戏IP中原汁原味的角色,并以“三奇”——奇景、奇物、奇设定——奠定了整个作品的奇幻基调。

  影片构建了地上和地下两个世界,设计了“螺旋山”“爆爆蛋”“枯树丛”“陨石雨”等奇幻元素,还为部落文化创造出特定的文字、语言、服饰、仪式、部落活动等,以加深观众对电影世界观的信念感。

  广东省动漫行业协会秘书长敖刚敏表示,这种先有游戏后有影视作品的发展模式是近年来广东动漫市场的新变化:“《迷你世界》这个游戏本来就有很多受众,而影视作品在粉丝基础上做原创内容,这让作品诞生之后就有了一定的市场保障。”事实也是如此,截至8月1日12时,《迷你世界之觉醒》上映第三天,票房已超越1000万元,单日票房仅次于《独行月球》《神探大战》《人生大事》三部真人电影,在同期上映的动画片中领先。

  

  技术思路升级,打破固定流程

  

  《开心超人》上一部大电影《开心超人2:启源星之战》在2014年公映。暌违8年,《开心超人之英雄的心》首度将整个IP的画面从二维升级成三维。新IP《迷你世界之觉醒》的诞生,则是对国产动漫技术的一次创新。其导演邢旭辉透露,这部电影是采用游戏引擎来创作的,“之前没什么人这么做,我们遇到很多技术壁垒,但也在这个过程中攻克了不少技术难关”。

  《猪猪侠大电影·海洋日记》导演钟彧则表示,他的团队在电影创作中优化了不少技术流程。“过去行业内的主流看法是,所谓的技术流程是固定的,你必须按部就班一步步去做。但技术是死的,而人是活的,所以我们创造了一个更适合我们的、更灵活的技术流程。”钟彧说,“有时候我觉得我们团队每个人都可以做导演,因为他们都能从前期就介入创作,每一部《猪猪侠》大电影都是大家群策群力完成的。”他举例,有一次音频导演想让其中一个音效更逼真,“类似海底发出的那种闷闷的气泡声”。“最好的方法当然就是飞到海边,自己穿着潜水服跳进去,但这样预算就太大了。最后他想到的办法就是用水桶装了水,拿个管子一吹,再通过后期的混音技术去处理一下,出来的感觉对极了”。钟彧说,这种“野路子”的创作手法很管用,展现了广东动画人的创作包容性,“只要是对的方法,再新大家都敢用”。

  

  【各界专家说】

  

  粤产动画IP应该怎么走?在近日由广东省电影局主办的2022广东优秀电影观影推介会上,各领域专家各抒己见。

  

  要讲好儿童电影故事,最重要的是“脚踏大地,仰望星空”。我们的儿童电影和动画电影都是承载梦想的艺术,它的想象可以无穷大。但比“仰望星空”更重要的还是“脚踏实地”,这需要我们创作者,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社会生活中挖掘有公共价值的故事,踏踏实实地去进行创作。

  ——金鸡奖最佳儿童片《点点星光》导演谢德炬

  

  动画创作者应该有好的创作视野。在选题上,除了关注中国的神话传说和传统文化,像《猪猪侠大电影·海洋日记》那样关注海洋资源的题材也是很好的视角。此外,在电影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动画创作者要对电影制作品质有一个好的认知。

  ——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动画专业副教授钟鼎

  

  电影对孩子价值观的形成非常重要,因为它通过孩子的感官去影响他们的感受。一部好的动画片要宣扬正向积极的价值观,能让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用来引导孩子去成为一个更好的人,这是亲子关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如果动画片里有丰富的知识,看完电影之后,家长还能带着孩子去“复盘”。

  ——樊登读书全国讲师吴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