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重大项目蹄疾步稳——

“开放高地”广东打好外资引力牌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9月09日        版次:A02    栏目:重大项目建设进行时    作者:孙绮曼

  羊城晚报记者 孙绮曼

  

  9月6日,广东湛江,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全面建设启动,首套装置正式投产。自此,巴斯夫每年将为中国市场增产6万吨改性工程塑料,该产品在亚太区的总产能将从2023年起提升至42万吨/年。

  近年来,巴斯夫在广东的投资版图不断扩大,这不仅是外资企业对“开放高地”广东经济发展的信心,更是广东经济韧性十足、营商环境开放包容的生动写照。

  

  重大外资项目助推广东国际化进程

  

  广东省商务厅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全省资金额1亿美元(含)以上的外资大项目33个,实际利用外资91.4亿美元,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的54.9%,外资大项目数量和实到外资金额位居全国前列。

  除了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外,在广东,埃克森美孚石化综合体、中海壳牌乙烯三期等一批高质量标志性外资项目也在加快落地建设,成为外资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同时,与欧美等发达国家交流合作持续深化,成功引进苹果、英特尔、思科、通用、空客等一批高端欧美外资项目。

  “重点项目的落实有利于稳定发挥投资效应,带动、吸引更多项目落地。随着各类要素的成本逐步攀升,外资将会越来越走向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项目,这也符合未来的产业升级发展。”安永华南区主管合伙人黄寅向记者表示,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外资在广东的投资有着悠久的历史。外商投资有力推动了广东产业化、城镇化、市场化、法制化和国际化进程,对促进广东省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政策红利释放吸引外资“强磁场”

  

  作为改革开放先锋阵地,广东一直在吸引外资企业来粤发展方面拥有政策与地理优势。

  今年3月1日,《广东省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正式实施,这是全国首个地方版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条例的实施为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供了有利条件,在保护外商在粤投资的合法权益提供法治保障。

  近日,《深圳经济特区外商投资条例》经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拟于今年11月1日起实施,鼓励外资投资先进制造业,建立国际职业资格证书认可清单制度等,为推动深圳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诸如此类的“软联通”,让外资企业与广东在这片投资热土上双向奔赴。2019年以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推进,粤港澳进一步融合发展。各种“软硬联通”措施促使资本要素高速流动,地区经济彰显活力,对外商投资拥有高度吸引力。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约12.6万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增长约2.4万亿元人民币,以不到全国1%的面积,创造出全国约12%的经济总量;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达25家,比2017年增加8家;广东省现有高新技术企业超6万家,比2017年净增加2万多家。另外,叠加“一带一路”的政策与地理优势,便利了资本的“走出去”与“走进来”,据海关广东分署统计,今年1-7月,广东外贸进出口4.6万亿元,增长2.4%。

  

  战略性产业集群打开外资“朋友圈”

  

  “广东拥有完善的产业链与供应链,坚持以制造业立省,完善的产业链与供应链一直是外资青睐广东投资的一个重要原因。”黄寅表示。

  2022年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1万亿元,同比增长3.5%,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4%,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6%,制造业的支撑作用明显。

  2021年4月,广东推出“链长制”,由省领导挂帅,建立以省长为“总链长”、省领导定向联系负责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协调推进产业集群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和重大平台等工作。黄寅提到,广东的“链长制”与战略性产业集群深度融合发展是最大特色,即以“链长制”培育发展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在“链长制”的赋能下,2021年,全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增加值约占GDP的40%,其中,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实现增加值4.33万亿元,占GDP比重34.8%,同比增长7.3%。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实现增加值0.58万亿元,同比增长16.6%,增幅远高于全省GDP增速,成为广东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进一步融合发展,外资企业在广东的投资更加集中在广东优势的产业以及政策倾斜产业,特别是广东省的20个战略性产业群。”黄寅也提到,外商投资将集中在例如先进制造、现代服务、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这些产业也是 2021 年修订扩大后《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的鼓励产业。外企在粤投资大项目涉及石油化工、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也成为中国乃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