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老字号创新发展定下“路线图”

专家建议:既要融入时尚元素,也要融入岭南文化特色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9月20日        版次:A11    栏目:国企新观察老字号    作者:孙绮曼、许张超

     中华老字号采芝林

     陈李济的工作人员推介产品

     广州酒家旗下产品

     皇上皇展示相关产品

  

  策划:吴江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孙绮曼 许张超

  

  开展老字号文化资源和品牌普查;健全老字号品类、技艺(工艺)、传承人档案;引导老字号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组织形式……近日,广东省政府官网发布《广东省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以下简称《方案》),为老字号的创新发展描绘了“路线图”。

  《方案》提出,未来几年,广东将培育老字号集聚区、特色区共10个;培育老字号(数字)博物馆、展览馆、体验馆共20个;组织开展老字号专题展销活动50场;认定100家“广东老字号”企业。

  

  老字号事关消费体系构建

  

  老字号是城市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份宝贵的经济文化资源,更是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

  在当前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历史时期,老字号的保护和发展对于城市文化建设、城市经济发展、城市旅游知名度的提高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早在1999年,广州政府便开始实施《广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在全国率先提出保护“老字号”。

  《方案》提出,到2025年,老字号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体系基本形成,老字号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更加完善,产品服务更趋多元,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更加明显,人民群众认同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

  这是广东首次就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出台政策性文件。广东为何重视起“老字号”的发展?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广东省全链产业研究院院长、广东财经大学教授王先庆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老字号”代表着一个区域内的优秀企业品牌,展现当地企业在设计、研发、生产体系等方面的深厚底蕴。“老字号”们的集聚则进一步影响到消费体系的构建,持续增强消费的辐射力,甚至能成为消费者的一种特殊“记忆”。

  

  呼吁加强老字号“档案”管理

  

  一览广东老字号,其中既有见证广东经济腾飞发展的爱群大厦、东方宾馆,又有具鲜明的岭南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文化底蕴的第一福金饰、皇上皇腊味,更有传承粤菜烹饪技艺和复活岭南记忆的广州酒家、陶陶居。伴随着广东“文化强省”建设蓝图的绘就,广东老字号的振兴、保护和相关的研究是不可或缺的内容,老字号文化已经成为展示广东文化强省面貌的一个窗口。

  对此,《方案》明确,要深入挖掘地方资源——开展省、市两级老字号文化资源和品牌普查工作,通过查找地方历史档案、各类媒体、名人传记、工商注册等资料及实地调研,深入收集整理全省老字号资源,全面摸清老字号历史名店、名品、名艺和名匠底数,充分挖掘广东老字号文物古迹。

  《方案》提出,老字号也要有“档案”。具体来说,将建立健全老字号品类、技艺(工艺)、传承人档案,实行“一企一档”“一人一档”管理制度。编制广东老字号信息化管理档案,研究修复已消失或已停止经营的老字号品牌历史资料和历史档案,实现老字号文件在线归档、保存、共享和利用,将其中具有重要文化历史价值的老字号史料、实物选入省档案馆保管。

  “作为一个老字号,我们十分关注老字号的‘档案’问题。”老字号大同酒家品牌总监冼一峰向羊城晚报记者谈到,对于老字号来说,单靠企业收集老字号的档案资料就如同大海捞针,难度极大。与此同时,许多关于老字号的重要历史资料,可能被保存在博物馆、图书馆甚至部分市民的私人收藏里,这些资料如果由政府主导统筹、收集整理,将会更加高效。

  冼一峰进一步强调,除了在收集档案上的便利性以外,政府还能够通过号召历史学家、文史学家、风俗民俗学家等专家对老字号资料、档案进行内容核实和丰富,让老字号的史料更加权威、立体。

  “对于企业来说,这些工作所需要付出的精力和成本非常高,如果政府能够牵头开启这些工作,对老字号企业来说将会是很大的帮助。”冼一峰说。

  

  岭南文化将是共同支撑

  

  老字号是岭南传统历史文化精粹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人民对过往美好生活的记忆。《方案》提出,要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老字号保护传承体系。

  “老字号的生存问题,既是一个全国性问题,也是全球性问题。”王先庆指出,国内目前对“老字号”的保护、推广、传承仍处于探索阶段,部分“老字号”在经营现状方面遭遇生存困境,其实是受内在、外在的多重原因影响。譬如,一些“老字号”的经营理念、经营模式较为固定,又或者产品的性能、功能已经过时,在缺少创新的驱动下自然跟不上变化。

  “像一些老字号是几百年前诞生的,它的口味很重油,跟现在消费者的需求就不一样了。”王先庆说道:“老字号”最初诞生是有它独特的市场体系、生产体系、服务体系,这些体系很有可能适应不了现代的市场经济模式或消费市场的需求,如果不按照现代市场的理念去进行品牌推广、品牌打造,自然会陷入生存困境。

  针对老字号的创新焕新问题,《方案》明确,引导和鼓励老字号企业在保证产品质量和弘扬传统文化基础上,通过研发新品、优化工艺、改进包装款式等将传统产品升级为顺应时代需求、符合国潮消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新服务。鼓励老字号企业与现代工业融合,进驻特色产业园区。

  “这也是新政中我们最关心的一条。”大新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贺政国告诉记者,在赋能消费升级方面,“中华老字号”第一福将努力争取在大型电商平台广东老字号专区开设第一福旗舰店和品牌店,大力开展与旅游机构合作,纳入优质旅游路线重点推介,通过商、旅、文融合改善消费方式和研学体验,赋能粤港澳大湾区消费升级,为广东老字号创新发展作出老字号应有的贡献。

  同时,王先庆也强调,“老字号”不能片面地强调“老”这个字,如果只强调“保护”这一面而忽视了“推广”肯定是不对的;在“老字号”的宣传推广过程中,不要把“原汁原味”当作一种硬性标准,企业只要保留“老”的元素或者原来风格即可,更应该鼓励企业以不同的方式进行创新来适应市场的变化。

  那么,广东如何做好“老字号”发展新文章?“在融入新国潮等时尚元素的同时,也要融入岭南文化的特色,这样形成我们自己的品牌,让更多人拥有一种文化的记忆,知道这是广东的特色。”王先庆告诉记者,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灵魂是岭南文化,岭南文化是这些“老字号”的共同支撑,打响“老字号”其实就是在传承文化的基础上根据市场进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