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管理处联合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组建红色研学少年团:

学生探营烈士纪念馆 讲好广州红色故事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9月20日        版次:A13    栏目:    作者:符畅

     活动照片 主办方供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符畅报道:16日,“传承红色基因强国复兴有我”暨羊城晚报红色少年团探营烈士陵园启动仪式在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广场举行。现场,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管理处联合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组建红色研学少年团,探营银河烈士陵园,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引导青少年以“第一视角”讲好广州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作为广东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园内蕴藏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和丰厚的红色文化底蕴。陵园管理处党总支书记黄瑞权介绍,为引导学生以“第一视角”讲好广州红色故事,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管理处联合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以烈士纪念馆、烈士纪念碑、521名烈士事迹为依托,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包括进行“举办一次开班启动仪式”“组建一支红色研学团”“组织策划三次青少年进陵园学习英雄事迹”“开展公开征集手抄报活动”等活动。

  “通过这些活动,让青少年能沉浸式参观烈士纪念馆、身临其境聆听红色故事、实地向烈士敬献鲜花、创作式绘制英雄故事手抄报,从中汲取丰富的红色养分和强大的精神能量,激励青少年在实践体验中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争做红色传人。”黄瑞权在启动仪式致辞中说。

  活动邀请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管理处结对学校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长征小学的数十名师生代表参加,现场举行了羊城晚报红色研学少年团组建授旗仪式,学生们倾情合唱歌曲《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并到墓区向烈士敬献鲜花。随后,学生们开启第一场探营活动,参观烈士纪念馆,大家带着“红色密钥”游戏卡,通过认真倾听讲解员的介绍,寻找答案。此外现场还举行了手抄报创作技巧培训课。

  “长征小学历来重视对学生进行红色长征文化的教育,包括每年清明节组织学生拜祭烈士、在校园内建设长征墙、举行‘延安颂’诗歌朗诵活动等,旨在让革命先烈精神薪火相传,让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都能时刻受到优良革命传统的洗礼。”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长征小学校长刘刚说,此次红色研学活动走进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能够让孩子们更深入地了解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的故事,体会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就读于该校五年级(1)班的张语晗在参观完烈士纪念馆后,深有感触地说:“烈士们很勇敢、很伟大,为了保护祖国,奉献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同样在该班就读的杨程表示,烈士精神将时刻鼓舞他,今后不论做任何事、遇到任何困难,都会想起烈士的故事。“在战争年代,他们受尽敌人的折磨,依旧誓死不屈。相比之下,我自己的困难不值一提。”他说。

  另外,“讲好英雄故事”主题手抄报征集活动也在当天同步推出,以手抄报为载体,通过青少年的“第一视角”来讲述广州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鼓励新时代青少年赓续革命先烈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前行。据悉,后续两场探营活动将在10月、11月进行,探营及征集活动请关注“羊城活动派”“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公众号获取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