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把无证移民送到奥巴马家门口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9月20日        版次:A07    栏目:外媒观察    作者:钱克锦

  □羊城晚报国际评论员 钱克锦

  

  移民问题再次成为美国两党斗争的热门话题。这一次,共和党人出了一个“奇招”——直接将无证移民送到奥巴马的家门口,引起美国舆论一片哗然。

  非法移民问题一直是两党斗争焦点之一。一般说来,共和党对待移民强硬,边境州的共和党人更是如此;民主党人相对来说对移民要友好。在称呼上,民主党人一般不轻易称非法移民,而是无证移民,即没有合法文件的移民。

  一些民主党人占优势的县和市的辖区还成为“庇护区”。所谓庇护,是指这些地方政府明确规定,对于联邦政府采取的针对移民的政策,如果他们认为不合理,就不会配合联邦执法部门的工作。而且庇护区的政府一般都规定,警察不能随意盘问别人是不是无证移民,或者是从哪里来的移民。

  支持庇护政策的人认为,这让无证移民感到安全,一定程度上也享受到社会福利,子女教育也不会成为大问题,这是起码的人道主义。从长远看,也有利于美国经济发展。需要注意的是,所有庇护政策都是针对没有犯罪记录的无证移民。一旦有犯罪行为,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据统计,全美目前有大约560多个庇护区,其中最突出的是加利福尼亚,该州全境都是庇护区。

  共和党人对庇护区意见非常大。每次出现有关移民的争执,双方都会为此争论不休。共和党人任州长的移民入境大州佛罗里达州和得克萨斯州在这个问题上更是积极。

  今年4月份开始,得克萨斯州州长阿伯特就多次采取“突袭”方式,用大巴将滞留在得州的移民送到民主党人主政的庇护区如华盛顿特区、纽约和芝加哥,累计已经超过一万人,其中还将100多名移民,从得州运送到副总统哈里斯的办公楼外。这些共和党人说,你们不是要庇护无证移民吗?好,那就让他们到你们那里去吧!

  表现最“突出”的还是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9月14日,德桑蒂斯下令用包机将50名非法移民从得克萨斯州运到马萨诸塞州一个名叫玛莎葡萄园的小岛,引发自由派媒体的哗然。

  舆论关注这件事有几个原因。一,德桑蒂斯是近年来共和党内的明星,目前争取连任佛州州长,舆论更猜测他可能参加2024年的总统选举;二,玛莎葡萄园是著名的富人区,人口约两万。前总统奥巴马在这里有一座价值约1200万美元的豪宅;三,这些被运送的玛莎葡萄园的移民,据说在事先被告知说是要送他们去波士顿。

  这令很多自由派人士感到愤怒,他们认为,把无证移民送到纽约、华盛顿特区或波士顿,那这些大城市还有接纳的能力,移民也能在此谋生。你现在把他们送到一个设施显然不足的小地方,完全是非人道的政治炒作。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NPR)的一篇报道称,一些同情移民的法律界人士,认为德桑蒂斯此举有两个问题。第一,经费问题。佛州两党曾达成一致,拨款1亿多美元应对移民问题,其中有1200万用于将移民送出佛州,但这次将移民送到奥巴马家门口,平均每人耗资1万多美元,这算不算为了政治目的而浪费公款?第二,事先骗移民说送他们去波士顿,德桑蒂斯实际已涉嫌“绑架”。包括加州州长在内的一些民主党人,已经要求美国司法部调查德桑蒂斯。

  但德桑蒂斯本人觉得自己干得漂亮,而且也受到共和党人的称赞。保守派很多人还鼓噪,说奥巴马可以把他的豪宅用来接纳无证移民啊!福克斯新闻报道说,奥巴马对此一直“保持沉默”。言下之意,主张庇护移民的民主党大佬们虚伪。

  争执声中,据说玛莎葡萄园和附近的志愿者正忙乱地接纳这些无证移民。从双方的立场看,即便这几十名移民能有着落,美国的非法(无证)移民问题也无法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