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国内首份省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运输与封存规划研究报告出炉

广东实现“双碳”目标有了建议解决方案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9月29日        版次:A05    栏目:    作者:陈亮、何松

  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通讯员 何松

  

  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托底技术。9月28日,由广东南方碳捕集与封存产业中心、广东工业大学、中国能建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主办的“通过CCUS规划和预留降低气候转型风险:广东CCUS规划研究座谈会”在广东以线上线下方式举办。会上正式发布了国内首份省级CCUS规划研究报告——《广东省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运输与封存规划研究报告》。

  

  系统总结了广东CCUS发展现状

  

  据悉,“广东省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运输与封存规划研究”项目在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与交流合作处的指导下,由广东南方碳捕集与封存产业中心牵头,广东工业大学碳中和与绿色发展协同创新研究院、中国能建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联合完成。

  《报告》系统总结了广东省CCUS发展现状。在“3060”目标号召下,广东省内电力、钢铁、石油石化、化工等行业企业积极响应,纷纷将CCUS技术列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广东省能源集团、华润电力、深圳能源、中国海洋石油等大型能源集团正积极组建项目团队,开展技术攻关,规划布局大型CCUS项目。到目前为止,广东已启动了多个不同种类的CCUS项目,包括广东碳捕集测试平台、深圳妈湾电厂50万吨级全链条大型CCUS示范项目初步可行性研究、恩平15-1油田CO2回注项目、大亚湾区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及封存集群研究项目等,其中部分项目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报告》指出,广东省碳排放点源分布较集中,主要分布于珠江三角洲及海岸带区域,近海有珠江口盆地、北部湾盆地两大封存区域。依据主要排放源与封存场地空间分布关系,充分融合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建议规划建设4个CCUS工业集群,包括广佛肇-深莞惠集群、珠江口西岸(珠中江)集群、粤东(汕揭潮)集群、粤西(湛茂阳)集群。

  

  提出了发展规划与发展政策建议

  

  最后,《报告》提出了广东省CCUS集群发展规划与发展政策建议,主要涉及CCUS技术创新生态与发展环境构建、典型性的CCUS示范项目支持、全省CCUS发展规划提前部署、广东省CCUS行业规范和标准体系制定四个方面。《报告》建议不同碳价格下可开展的CCUS项目,对大型排放源提前开展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预留设计,并提前对CCUS基础设施进行规划。

  广东工业大学教授、碳中和与绿色发展协同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曾雪兰认为, 作为工业大省,广东省内大型排放源众多,对采用CCUS技术进行减排的需求强烈。《报告》的发布不仅有助于加强广东省CCUS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系统引导CCUS关键技术研发,科学规划CCUS项目空间布局,营造CCUS技术创新发展环境,也可以为广东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