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22“保研季”收官

推免“上岸秘籍”请查收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11月09日        版次:A16    栏目:    作者:陈亮、芳桦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实习生 刘芳桦 图/视觉中国

  

  进入11月,广东各大高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无须参加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直接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的工作逐渐尘埃落定,不少学子已成功取得理想院校的录取通知。

  申请推免需要注意什么?各大高校推免情况如何?在推免生的接收上,又有何具体要求?为了给广大学子提供参考,本文将介绍高校推免的相关政策,并邀请师生分享推免“上岸秘籍”。

  

  推免政策

  本科阶段学业成绩是最基础的遴选指标

  

  高校推免工作一般包括以下流程:每年6-8月,各大高校陆续发布相关办法、简章;6-9月,学生按要求准备申请材料,并在规定期限内寄送给高校;9-10月,高校组织笔试、面试;10月,高校将根据复试成绩择优确定申请人的录取资格,并对推免生拟录取名单进行公示。

  高校在开展推免工作时,通常将推免生分为一般推免生与特殊专长推免生两类,并对推免生人数、学分绩点、学术专长、综合素质等方面提出一定要求。

  以暨南大学为例,该校教务处副处长易晖介绍,暨大将推免生分为普通类和专项计划类两种类型,每位学生只能择取其一进行申请。普通类学生自愿报名并提交申请材料,学院将在审核、鉴定后进行遴选,并拟定推荐名单,最终经学校审定并公示名单;而与普通类学生相比,专项计划类学生还设有相关单位考评环节。

  易晖表示:“推免生的选拔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将本科阶段学业成绩作为最基础的遴选指标,综合评价学生的各方面表现。”

  高校对一般推免生的要求主要体现在学业水平与英语能力上。以华南农业大学今年的政策为例,在学业上,学生前三学年(五年制则是前四学年)平均学分绩点(GPA)需达到3.20及以上,且排名位列本专业前50%以内(特色教学班除外);而在英语能力上,则要求非英语专业推免生的全国大学英语四级统考成绩不低于425分,艺术类学生全国大学英语四级统考成绩不低于425分或英语应用能力A成绩达合格以上,英语类专业推免生则需英语专业四级统测考试成绩不低于60分。

  对于申请特殊学术专长推免生的学生,华南农业大学要求学生需要满足以下任一条件:本科阶段发表与学业相关的c类以上科研论文,或以学校为第一知识产权(署名)单位;为第一完成人(或第2名序,导师为第一名序)申请并获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三等奖及以上(一等奖排序前5名,二等奖排序前4名,三等奖排序前3名),省部级竞赛一等奖及以上(排序前2名);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获第一、第二名,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获第一名的个人或团体的主力队员,或参加全国大学生单项锦标赛获第一名。

  值得注意的是,华农等高校要求,推免生不得中途放弃推免生资格,不得申请出国留学、参加就业派遣等,且特殊学术专长推免生需经三名及以上本校本专业或相近专业教授联名推荐。

  

  限制条件

  部分高校对推免生申请设置专业限制

  

  不同高校对于接收推免生均有不同要求,考生需提前了解所报高校在专业、考核细则、材料提交等方面的要求与限制。

  以中山大学为例,对申请法律专业学位、临床学术学位、临床医学及口腔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等推免生有专业限制。广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仅接受本科是五年制的临床医学类(含临床医学、麻醉学、医学影像等)的应届推免生报名。

  所需提交的报名材料方面,报名广医的推免生除需上传本科成绩单、身份证、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原创性成果证明材料外,还需提交个人陈述、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二甲”(含)及以上医院体检表,以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或学籍、学历验证书面报告等材料。

  此外,不同学校考核细则存在差异,对报名学生的能力有不同要求。如南方医科大学复试考核内容包括综合素质、外语应用能力、专业基础能力、临床技能或科研能力四个方面,各占25分。广东财经大学各招生专业复试由综合能力考核200分(含外语口语与听力测试50分)、专业基础能力考核100分两个部分组成。

  

  “上岸秘籍”

  学生需提前规划、注重积累、全面发展

  

  提前规划、长期备战、找到兴趣、敢于试错……在保研“上岸”的路上,广东高校的师生们给出了他们的“秘籍”。

  广东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陈嘉对有志于申请保研的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提前规划,在入学时应当有明确目标,充分了解学校有关的保研政策和遴选指标,提前作好准备;二是要加强课程学习,本科阶段的学业综合成绩一般是保研最基础的遴选指标,必须打好扎实的专业基础;三是要注重全面发展,积极参加创新创业竞赛、争取发表论文专利等,这些不仅对保研成功有重要帮助,还可以锻炼科研实践能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亚非语言文化学院的毕业生黄畅,成功保研至北京大学日语口译专业。她建议从择校、备考、联系导师及材料投递等方面准备推免工作:在择校上,她认为考生应优先考虑专业,其次选择地区、学校、导师等,她推荐将研招网的硕士目录作为获取专业信息的工具;在备考上,她建议通过浏览知乎、公众号、网站上的经验帖或请教师兄师姐,来确定意向学校的考试形式和复习进度;最后,付诸行动才能不辜负详细周密的计划。

  中大历史学系2019级学生李婧瑶今年成功保研至复旦大学历史系。本科期间,她通过学习与阅读逐渐确定了研究兴趣,并在认真完成课程作业的过程中不断提升查找史料、撰写论文的能力。在她看来,成功保研既需要长期积累,也需要在短期内调整好心态:“从长期准备的角度而论,保研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平时认真听讲、做好课后拓展;二是尽早确定感兴趣的领域和未来研究的话题,并在这些方面尽可能多地进行积累。就短期准备而言,最重要的则是调整好心态,用最自然的状态面对老师。”

  

  温馨提示

  “备战”期间可通过多种方法调解压力

  

  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陈心渝保研至本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她有自己独特的解压方式。“养精蓄锐才能效率翻倍,疲劳战术不可取。”她尽量做到早睡早起,同时保证每天的午休时间;吃过晚饭,她会玩一些放松解压的小游戏,以便于更好地集中精力学习;节假日她还会到广州的老街小巷里走一走,用相机记录下生活中的点点美好……此外,她还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杜绝拖延症,有些可以立刻处理的任务务必及时处理,只有不堆积任务,后续的学习工作才会更加从容。

  暨大管理学院2018级的王心储跨专业保研至北京大学法学院。她对法学的兴趣由来已久,在学好管理学专业课程之余,她曾努力啃下一部部中外学者的法律学专著;不满足于本专业方向的经济法课程学习,她还会悄悄“潜入”暨大法学院名师的课堂中“蹭课”。可作为跨专业考生,她还要面临本专业的学业压力、学生部门事务工作、社团活动等。当疲惫和压力接踵而至,她有自己的解决方案:跑步。于她而言,跑步是最经济、有效的解压方式,运动之后她总能再次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