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国式现代化对人类现代化道路探索的重大贡献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11月10日        版次:A04    栏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徐立文、舒建华

  □徐立文 舒建华

  

  近代以来,为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中国人民历经艰辛卓绝的现代化道路探索。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一条独立自主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独立自主的现代化道路,扭转了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固有观念,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工业革命以来,西方国家以先进的科学技术开启了人类现代化进程。西方国家不仅仅在科学技术及生产力层面成为现代化的标杆,更是形成一套包括技术、制度、文化等内容在内的现代化标准,并在一定程度上利用其生产力上的优势地位,迫使其他发展中国家、不发达国家按照他们的现代化标准行事。在世界范围内,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道路往往也是向西方看齐、以西方为准、以西方为美,人类现代化道路似乎成为一条单行道,西方国家的现代化道路成为唯一的标准和选择。

  近代以来,中国在现代化道路上先后向西方学习、向苏联学习,在此过程中经过艰难探索,逐渐找到一条适合中国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中国在现代化道路中充分吸收借鉴了西方现代化的优秀成果,但对于西方的现代化模式并不是全盘照搬,而是始终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和自主性。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探索没有落入“西化”和苏联模式的窠臼,而是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飞跃和发展,开辟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境界,拓宽了人类现代化的道路选择,表明发展中国家除了西方的现代化道路之外,有了更多的选择和发展前景。更重要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凸显了发展中国家在人类现代化道路进程中的贡献和价值,发展中国家不再仅仅是西方发达国家现代化的附属。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开始走上自主创新、自主发展的道路,探索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和模式,促进人类现代化道路的多样化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全面发展的现代化道路,摒弃了以资本逻辑为中心的现代化模式,丰富了人类现代化的内涵

  西方的现代化模式以资本逻辑和工业化为主要特征,极大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社会财富。但是,这种现代化模式将资本积累的经济指标作为唯一目标,产生了严重的社会贫富分化和对立,这包括各个阶级、阶层、群体之间的分化,也包括各个国家之间的分化。这进而导致现代化进程不断发展,国家与社会形势却日趋严峻。同时,这种现代化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建立在对自然粗暴掠夺的基础之上,一方面,现代化发展成果以生态环境的破坏为代价,另一方面,由于资源过度开采导致现代化模式的可持续性成为问题。因此,西方的现代化道路使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都产生了极大的冲突与矛盾。

  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仅仅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推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同时要不断推进制度、文明、精神等各方面的现代化提升,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它不是少数人的现代化,而是以先富带动后富的现代化道路,是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着眼于解决资源消耗、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问题,探索绿色可持续的现代化发展模式,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发展模式、价值导向、发展道路等各个方面,进一步丰富了人类社会现代化的内涵,推动人类现代化的新发展、新前景。

  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反对单极世界的现代化格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西方发达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往往以战争、殖民等方式打开发展中国家的大门,将发展中国家作为其现代化的原料产地、廉价劳动力供应地和销售市场,逐渐形成了垂直型的现代化国际分工体系。这种现代化模式虽然推动了全球化的发展,使世界各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但发达国家在国际财富、权力、地位等各方面都明显优于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只能仰仗于发达国家的溢出效应,比如接收发达国家淘汰的产业。在垂直化的国际分工体系下,世界权力始终为少数西方国家所主导,西方发达国家长期以来既是国际规则的制定者,又充当国际事务的裁判员,还是国际竞争的参赛者。国际秩序构建中充斥着大国支配小国、强国支配弱国的霸权主义,国际关系中遵奉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

  中国在近代以来的现代化进程中没有侵略过任何一个国家。中国没有推行霸权主义的基因,也没有推行霸权主义的意图,而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和平发展的道路,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实现自身现代化发展的同时,积极促进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但绝不意味着无原则、无底线的妥协和退让。中国永远不会推行霸权主义,而是始终秉持与全世界各国平等相处、共同发展的原则,但是中国也绝不害怕其他国家的压迫,在任何外来势力的欺负、压迫、奴役面前坚决予以反击、绝不退让,坚决维护中国现代化的道路自主、民族自立、国家自强,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人民利益。

  (作者徐立文系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舒建华系广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本文系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CKS016)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