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顾问维拉利亚·戈尔巴乔娃接受羊城晚报独家专访:

过往十年,中国发展成就令世界瞩目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11月25日        版次:A02    栏目:外国学者看新时代中国    作者:谭铮

     维拉利亚·戈尔巴乔娃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谭铮  图/受访者提供

  

  关注中国、了解中国,是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顾问维拉利亚·戈尔巴乔娃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此前,她在线上出席一场关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研讨会时,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在她看来,中国过往十年的发展成就令世界瞩目,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更是为世界多边合作提供了学习范本。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

  走出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

  

  在谈到中国的发展成就时,维拉利亚·戈尔巴乔娃高度评价了中国共产党在其中起到的关键作用。她表示,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百年,百年努力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一条独特的、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为发展中国家探索发展经验提供了参考。同时,我相信中国共产党在执政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也为世界各国的政党提供了启示与借鉴。”

  在谈到她眼中的中国共产党有哪些特质时,维拉利亚·戈尔巴乔娃首先提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她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为中国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中国人民取得今天的成就提供了强有力的信心保障。

  此外,维拉利亚·戈尔巴乔娃还提到,通过对中国多年的观察与研究,她看到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在执政过程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她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维拉利亚·戈尔巴乔娃表示,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始终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坚决维护国家权益,无论面对任何艰难险阻或严峻挑战,中国共产党从来没有迷失道路,“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全球视野,将人类发展的大趋势与中国的命运相结合,正确认识并处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在她看来,这几大特质是中国共产党这一百年政党始终保持旺盛生机与活力的“基石”。

  

  自贸“朋友圈”不断扩大

  过往十年中国发展成就令人振奋

  

  过去十年,中国积极的对外开放政策和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丰硕成果,也为在传统开放区域进一步增大引进贸易投资力度赋予可持续性。

  维拉利亚·戈尔巴乔娃指出,2022年2月中国商务部公布中国2021年实际使用外资达1.15万亿元,“自2013年设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至今,中国已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及海南自由贸易港。中国自贸‘朋友圈’不断扩大,自贸协定内容日益丰富,合作水平不断提升。中国与自贸伙伴贸易额占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35%左右,这对于中国以及参与这个‘朋友圈’的自贸伙伴而言,是了不起的成就。”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自贸伙伴覆盖亚洲、大洋洲、拉丁美洲、欧洲和非洲等地区。2021年,中国与协定已生效的自贸伙伴进出口总额合计10.8万亿元,同比增长23.6%,较同期中国外贸总体增速和与非自贸伙伴进出口增速分别高出2.2个百分点和2.4个百分点。

  维拉利亚·戈尔巴乔娃在采访中提到,2020年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尽管外部挑战不断增加,且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中国一直致力于实现经济结构优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扩大开放到人民生活的改善,过去十年,中国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且深受鼓舞。可以说,过去十年,中国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就。”

  

  俄中关系愈发平稳

  推进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交往,经过30年的稳定发展,已从建设性伙伴关系到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到现在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双方合作既多面又务实。”维拉利亚·戈尔巴乔娃说:“自2012年以来,俄中双方在以工业、科技、农产品贸易等为代表的诸多领域开展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更多生机与活力。”

  维拉利亚·戈尔巴乔娃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俄中关系愈发平稳,无论世界如何变化,俄中双方对于彼此之间的关系与信任亦愈发充满信心:“在我看来,疫情过后,无论中美关系如何发展,俄中之间的关系都不会改变。”

  维拉利亚·戈尔巴乔娃还指出,在教育、科学、技术等领域,俄中两国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行互补,这也是对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进一步深化。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推动共同发展

  为国际合作提供范本

  

  2006年金砖国家外长举行首次会晤,探索合作机遇,开启合作序幕。时至今日,经过16年的发展,金砖国家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已成为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国际舞台一支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

  谈到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维拉利亚·戈尔巴乔娃也给予高度评价。她表示,从全球局势来看,当前世界变得愈发动荡不安,也愈发难以预测。持续升级的动荡局面影响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在这样的局势下,金砖国家为世界提供了一个相互尊重、致力于多边合作的有效范本。这一机制下的合作,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有利于全球经济体系的重建。金砖国家之间的交往,也很好地展示了不同国家之间的沟通与互信。”她还指出,中国与俄罗斯在金砖国家机制中起了“引擎”作用,助推合作机制不断向前。

  除了金砖国家的合作,维拉利亚·戈尔巴乔娃在采访中也提到了过往十年中国在全球治理方面贡献的智慧和力量。她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接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快报》、哥斯达黎加《共和国报》、墨西哥《至上报》的联合书面采访中的回答印象深刻。

  “书面采访中提到,‘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和平发展。我们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仅致力于中国自身发展,也强调对世界的责任和贡献;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和平,不是动荡;是机遇,不是威胁。’在过去的十年,中国用实际行动向世界交出了自己的答卷,履行了自己的承诺。”维拉利亚·戈尔巴乔娃指出,中国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到中国的全球治理主张,通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中国的利益与世界各国的利益联系在一起。

  

  粤港澳大湾区将吸引各种要素聚集

  为中国未来发展提供新引擎

  

  对于中国的未来发展,维拉利亚·戈尔巴乔娃表示自己留意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

  她曾两次到访广东,对于广东的活力与创新能力印象深刻。“中国提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并为其制定了发展规划纲要,这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城市而言,意味着创新与改革,也意味着新的理念将在这片区域内进行试点。”维拉利亚·戈尔巴乔娃说,“广东与香港拥有非常出色的科研能力、发达的商业、大批科研院所、数量可观的高科技企业以及在全球有着重要影响力的企业。我相信,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将吸引各种要素聚集,并为中国未来发展提供新的引擎。”

  维拉利亚·戈尔巴乔娃还谈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不仅对于中国非常重要,还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这片区域将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开放、最具有市场活力和创新力的热土。”维拉利亚·戈尔巴乔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