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宁波诺丁汉大学建筑与环境建设系主任、可持续能源技术中心主任艾历·切希:

我看到了中国城市发展的重大变革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12月16日        版次:A04    栏目:外国学者看新时代中国    作者:曾潇、谭铮、高焓

     艾历·切希

  

  文/羊城晚报记者 曾潇 谭铮 高焓 图/受访者提供

  

  “我看到了中国城市发展的重大变革,明显地感觉到,中国的城镇化正走向高质量发展。”英国籍学者艾历·切希专注于可持续城市化研究,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建筑与环境建设系工作多年。自2009年以来,他多次深入中国乡村与社区实地走访,以求更全面地了解中国的发展。

  

  “中国的城镇化是渐进式的”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近十年来,中国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住建部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4.72%,建成区面积6.2万平方公里,城市燃气普及率98.0%,供水普及率99.4%,城市建成区绿地率38.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87平方米。

  艾历·切希说:“我在演讲时,常问观众一个问题:世界上是否有发达国家是没有城镇化的?面对这个问题,现场观众总是沉默的,因为他们确实无法给出答案。从目前来看,城镇化是一个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它为人民的宜居宜业提供了条件。”

  2022年6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印发。该方案提出要以推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明确了持续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完善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格局,推动城市健康宜居安全发展,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五个路径。

  在谈到该方案时,艾历·切希表示,在过去几个月的时间里,他和他的研究团队一直在研究该方案。“我们留意到,中国的城镇化是渐进式的,它对于中国的区域协调发展非常重要,这意味着城乡发展水平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我相信中国城镇化将在2030年达到高峰。”

  

  “人成为中国城市建设关注的焦点”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近年来,各地在城市建设中,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让城市成为老百姓宜业宜居的乐园。艾历·切希也观察到了这样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已经将重点放在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和城镇化规划中,这意味着人成了当前和未来发展关注的焦点。”

  艾历·切希认为,中国的发展与其他地方不同。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把发展重点更多地放在经济上,但现在已经到了一个新阶段,即环境因素、社会因素和文化价值将成为下一步发展的关键考量。

  2020年9月,中国宣布,力争在2030年前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并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无疑对中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艾历·切希对此非常期待。他说:“中国仍然是一个处于城镇化进程中的国家。因此,在推动可持续发展上,中国要面对更多的困难。在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中,中国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认为中国正逐渐成为该领域的领导者。”

  艾历·切希希望自己能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期待世界各国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有更多合作,“中国的发展不再只是中国的事,相信中国在该领域的地位可以促进更多国际合作”。

  

  “我对充满活力的深圳尤其感兴趣”

  

  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艾历·切希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也尤为关注。他表示:“我在广东做过很多研究,特别是在广州、深圳和珠海等城市。在那里,我观察了近年来城市的发展状况,研究了与城市转型、城市群发展和区域影响、城市密度问题、能源和住房相关的诸多案例,发表了很多研究成果。”

  “我对深圳尤其感兴趣,因为我喜欢研究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总体而言,这里拥有丰富的文化、工业和许多其他元素,它不仅在国家层面,在国际层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艾历·切希说。

  艾历·切希还是2021年第五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简称“广州奖”)技术委员会的成员。据悉,该奖共收到来自60个国家和地区的175个城市的273个申报项目。他表示,未来将继续与广州奖的团队合作,期待看到更多颠覆性的城市创新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