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春运会带来新的感染高峰吗? 回乡过年要如何防疫?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1月13日        版次:A01    栏目:新冠防治答疑    作者:薛仁政

     更多详情 请扫码读专题

  

  主持人:龚丹枫

  

  本栏目将收集广大读者关于新冠感染、治疗、康复的各种疑问,并邀请相关专家给予详细解答。读者来信可发送至信箱:wbzbbjk@126.com。

  

  羊城晚报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凌伟明

  

  春节即将来临,“春运”过程中旅客大规模流动是否会带来新一波的感染高峰?回到家乡过年有哪些防疫要点要注意?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疑难感染病中心主任彭劼主任医师表示,“春运”很可能会带来新一波的感染高峰,被感染的主要人群或是在2022年12月未被感染的群众。

  “在‘春运’的旅途中,每个人都应做好自我防护,减少新冠病毒传染的可能性。”彭劼介绍,“阳过”的群众大多已经建立起了免疫屏障,在3-6个月之内再次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较低。但是我们仍不能因此放松防疫意识。

  “农村人口流动性较低,很多地方仍是未被新冠感染的‘处女地’,缺乏免疫屏障的保护。加之农村老年人口较多、医疗能力较弱,因此回乡过年要尤其注意防疫,尽量减少将病毒携带回乡的机会。”彭劼强调。

  他建议,出行前要树立好防疫意识,加强个人防护。出现发热等症状要及时进行抗原或者核酸检测,避免带症状出行。科学制订出行计划,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和时间,有条件的群众要尽量错峰出行。

  旅途中,要全程佩戴具有病毒防护能力的口罩,尽量保持人际距离。购票、购物倡导无接触服务。选择汽车、铁路等运输方式回家的旅客可以随身携带消毒湿巾进行擦拭消毒。

  回乡后要做好健康检测,更换衣物,用酒精湿巾擦拭行李箱、手机。规范佩戴口罩,做好手部卫生。尽量减少在密闭空间聚集,减少与家中老年人——尤其是合并基础疾病的人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