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王伟中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深圳代表团审议

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
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体现深圳新担当新作为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1月13日        版次:A03    栏目:    作者:李凤祥、符信

  羊城晚报讯 1月12日下午,省人大代表、省长王伟中到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深圳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会上,省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省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和省人大代表王振、吕国林、郑海荣、张锦、姜保国、杨飞飞、吴晓莉、汪之涵等先后发言,围绕推进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科技创新、加强人才培养、完善基础设施、优化民生服务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提出意见建议,现场发言踊跃、气氛热烈。王伟中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并与大家互动交流。他指出,深圳去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重要贡献。深圳市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扛起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时代历史使命,按照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体现深圳新担当新作为,用实干业绩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王伟中强调,要全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强化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纵深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充分释放前海“扩区”规模效应、乘数效应,加快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在担当国家使命、勇当开路先锋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大力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多出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高标准建设高性能医疗器械等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大全球招商引资力度,促进全世界更多资本、产业、人才汇聚深圳。要扛起经济大市勇挑大梁责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充分释放内需潜力,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服务支撑全省经济发展大局上多作贡献。要强化辐射带动功能,充分发挥深圳产业、创新、人才等方面优势,用好新型帮扶协作机制,主动加强与相关市产业合作、对口协作,探索建立收益共享机制,在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质量推进城市规划建设和城市治理,下大力气抓好城中村改造,切实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持续擦亮深圳红树林生态名片,加快打造民生幸福标杆。要在更高水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密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坚决守护人民群众安宁幸福。 (李凤祥 符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