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省人大代表、“95后”奥运冠军谢思埸:

从跳水场馆到两会会场
希望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1月13日        版次:A05    栏目:两会新面孔·我是“95后”代表    作者:黄婷

    谢思埸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黄婷  图/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两度站上东京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泪洒赛场引无数观众动容……这是许多人对于中国跳水运动员谢思埸的印象。如今,这位“95后”奥运冠军以全新的身份亮相,作为省人大代表出席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1月11日,他来到了羊城晚报全媒体直播间,道出履职心得体会。

  

  首次参会深感重担在肩

  

  “心情还是比较激动的,因为能有这样一个机会,了解更多重要议题并参与其中,感受到自己肩上的重任。”刚从会场走出的谢思埸显得十分沉着自信。第一次参会的他用“激动”“庄严”“责任”三个关键词,来概括自己的履职初体验。

  一代代跳水冠军的诞生,正是广东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最佳写照,地处粤东、粤西两端的汕头与湛江联袂撑起了广东跳水的“半壁江山”。作为汕头体校走出的奥运冠军,谢思埸对广东的跳水事业发展有着更深切的感受。

  谢思埸坦言,一直以来,广东跳水能取得优异成绩,离不开政府的高度重视、良好的训练环境和浓厚的学习氛围。“广东的跳水事业有了好的成绩,也不能够原地踏步,还是要不断地总结,比如可为体育健儿提供更好的训练条件、参照国内其他先进经验进行改进和创新。”谢思埸说。

  

  将关注体育民生等领域

  

  作为一名跳水运动员,谢思埸的视野并不局限于跳水事业,还对许多热门领域话题保持关注,包括全民健身等民生话题以及互联网和新能源等新兴领域话题。他也期待这些新技术、新要素可以进一步运用到体育事业当中来。“我期待自己在未来的履职中,能贡献多一些建设性建议,比如在全民健身运动、青少年体育工作、乡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等领域,多做一些调研,提出一些有分量的建议。”谢思埸表示。

  对于刚刚开始的2023年,谢思埸也满怀期待。他表示,作为运动员,回家的时间还是很少的,今年春节希望能回家陪爸妈。谈到新一年的事业,谢思埸也表达了期待:“希望能成为更好的自己,无论是在体育的工作上还是人大代表的履职上,都能有更好的表现。希望了解更多领域,特别是自己以往没有机会涉足的领域,充实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