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春运返乡出行人员应如何做好防护措施?广东疾控提醒:

感染未康复者应暂缓出行
未“阳”者要做好手口防护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1月13日        版次:A06    栏目:2023春运进行时    作者:刘欣宇、粤疾控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欣宇、通讯员粤疾控报道:春运已启程。返乡过程中需要做好哪些防护措施?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在乘车过程中,还未“阳”的人尤其要注意做好“口”和“手”的防护,以防被感染。

  广东疾控提醒,所有返乡出行人员应在乘车出发前、乘车过程中、抵达目的地后注意以下这些关键防护要点:

  乘车出发前,一要进行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感染未康复者应暂缓出行;二要准备防护物资,长途乘车可以准备几个备用口罩,以便及时更换,尽量选择医用防护口罩(俗称N95口罩),随身携带消毒湿巾或棉片,以便清洁双手;三是尽量携带个人水杯,出门前装满水,在人员密集场所避免饮水;四是应提前规划好行程时间,查询好检票时间和检票口,避免在候车区长时间停留。

  乘车时,尤其要注意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如佩戴时不要随意触摸口罩内侧和表面,如遇口罩变形、破损、潮湿、有异味、被明显污染时,口罩的防护性能将会降低,需及时更换,更换口罩时应选择车外空旷通风的环境;要减少摘除口罩饮水、进食的次数,或与他人错开摘除口罩饮水、进食的时间;上下车时尽可能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不随意走动到其他车厢,减少人员接触和交谈。

  抵达目的地后,要及时更换衣服、洗手,用75%酒精湿巾擦拭行李箱、手机等物品。如出现身体不适等症状,不要前往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应观察身体状态,视情况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