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绣花精神坚守为民初心
治污达清弘扬生态文明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1月13日        版次:A08    栏目:    作者:梁怿韬

     地上建园、地下建厂的沥滘地埋式净水厂 梁怿韬 摄

     净水厂技术人员正在生物滤池电房巡视记录 受访者供图

     净水厂化验员正在聚精会神检测水质 受访者供图

     广州水投净水公司沥滘净水厂高品质出水补充海珠区河涌水源 受访者供图

  

  文/梁怿韬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生态文明关乎民生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对于广州市民来说,天更蓝、水更清,是城市环境越来越好的最直接写照。从1989年起,便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的污水治理工程建设和污水处理服务的广州水投净水公司,是如何聚焦“打造新型水生态基础设施样板”绿色低碳发展,用“绣花”功夫治污达清,为广州注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呢?

  

  运用创新“绣法”破解治水难题

  

  净水厂作为城市重要基础设施,素有“城市之肾”之称,是城市水环境治理关键中的关键。传统的地上净水厂在选址、设计、建设、管理及发展上存在着诸多问题和短板。最直接表现在,净水厂为地面式建筑,致使土地综合利用率低、价值低,进而导致土地这一城市宝贵资源的浪费。在运维管理上,传统净水厂还存在着环境不友好、布局受局限、运营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随着广大人民群众对城市环境要求不断提高,个人健康安全意识越来越强,地上式净水厂臭气、噪声等二次污染的“邻避”问题逐渐凸显,同时降低了周围土地价值,使得净水厂在中心城区选址、征拆、规划布局等方面均受到极大限制,大大增加配套收水管网建设和运行维护成本。

  如何破解传统地上净水厂建设、运维之难?广州水投净水公司树立创新思维,主动担当求作为,敢于突破常规“绣”法,善于运用创新的“绣”法来破解治水难题。通过一系列的调研、探索、实践,摸索出一条新型水生态基础设施创新之路,并逐渐发展成为建设地埋式生态化低碳净水厂的“广州方案”。

  “23年前我刚参加工作时,像猎德净水厂这样的城市大型污水处理厂,在广州中心城区只有2座。现在,广州水投净水公司在广州中心城区建设运营的净水厂已经达到13座,而且其中9座都是地埋式生态化净水厂。”广州水投净水公司猎德分公司经理江川国介绍。

  绿树花径、滨水广场、清风栈道,三三两两的白天鹅在湖面上游弋,市民于此可闻花香、听水声,而在公园下面十几米深的地下,污水处理设施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地下两层,全地埋、全封闭24小时不间断运行,厂区及周边空气清爽。通过“平面组团”“空间叠加”等集约化布局,地埋式净水厂实现了比同类工艺、同等规模常规地面污水处理厂减少占地30%-50%。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广州水投净水公司实现了城市净水厂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完美统一,实现了单功能环保设施向多元化城市环境综合体转型,其下属多间地埋式净水厂建设期间均取得了项目建设期间零投诉、零上访、零建设阻挠、零负面舆情“四个零”的突破,其建设模式赢得专家学者、业内同行一致的肯定。

  

  狠下“绣花”功夫,绵绵用力精益求精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净水公司的绣花精神不仅体现在净水厂的一草一木展细节之美,还体现在净水人对节能、低碳、绿色发展的无止境追求上。”江川国说。

  2020年上半年,广州水投净水公司党委在“水善旗红·净水为民”的党建引领下,坚持生态治理和城市更新相结合,打造8座低碳数字、邻利惠民的生态化地埋式净水厂,广州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能力由340万吨/天提升至496万吨/天,地埋式污水处理总产能提升至181万吨/日,占全国同类污水处理模式总产能规模的五成以上,助力广州市147条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13个国省考断面全面达标,水环境治理成效获得中央环保督察组的高度肯定。

  “不仅是污水处理能力提升,污水处理工艺也在提升。”江川国介绍,包括猎德厂在内,广州水投净水公司会根据不同厂区不同的进水水质特性和用地条件采用适宜的、先进的工艺。近年来,公司生化工艺采用多点进水、多处内外回流的改良AAO工艺,深度处理采用先进MBR膜工艺和传统砂滤池工艺,公司所属中心城区13座净水厂出水指标均优于国家一级A和地表V类水标准。厂区高品质的再生水,可以循环利用为厂区生产用水、景观用水以及周边水体补水。2022年,公司中心城区13座净水厂污水处理总量为15.73亿吨,再生水回用量约5.54亿吨,回用率达35%,这5.54亿吨再生水源源不断流向广州大小河涌,为其提供源头活水。向园林绿化、道路清洗等市政用水服务免费开放35处再生水取水点,每天可提供再生水1.2万吨。2022年已向社会免费供应再生水约1.9万车次,共计约19万吨。

  广州水投净水公司在减污降碳工作中结合5G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信息化建设和污水治理体系深度高质量融合,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公司“沥滘三期智慧净水厂示范工程”荣获中国通信工业协会2022数字技术应用示范项目奖。自主研发的“等离子塔-气动乳化-生物过滤”组合除臭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高效节地AAOA+MBR污水处理工艺、污泥低温干化、地埋式净水厂通风除臭系统等一批技术创新成果有效解决地埋式构造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控制和水质标准控制等难题;通过精细化运营管理,MBR膜的使用寿命长达10年,远远超过国外厂家设计的5年使用寿命;主要参与研究的“排水管网智慧控制与叠加式地埋厂深度消减污染物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广州水投净水公司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广州水投净水公司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企业高质量发展,用绣花精神推动企业精益求精,身体力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