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少年歌行》成开年首部“小黑马”,导演、总编剧等主创谈创新:

少年感是“新武侠”的内核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1月17日        版次:A13    栏目:    作者:胡广欣

     李若嘉饰李心月

     《少年歌行》凭鲜衣怒马少年气吸引观众

     李宏毅扮演萧瑟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优酷独播剧《少年歌行》播出过半,豆瓣评分从7.3分一路涨至如今的7.5分,成为2023年开年首部“小黑马”。该剧改编自同名小说,并由原作者周木楠担任总编剧,导演则是曾执导《琉璃》《锦衣之下》《且试天下》《大唐荣耀》等热门古装剧的尹涛。

  在玄幻和仙侠剧大行其道的当下,武侠剧一度遇冷。但是,主打“新武侠”的《少年歌行》却成功引发讨论,“少年感”“热血”“又爽又燃”成为弹幕里的关键词。何谓“新武侠”?武侠剧如何才能重新赢得观众的心?近日,导演尹涛、总编剧周木楠等主创接受了记者采访。

  

  没有一个角色是“工具人”

  

  “成长”是《少年歌行》这个故事的重点。初出茅庐的少年侠客雷无桀,慕名前往江湖第一大城雪月城。他阴差阳错卷入一场轰动整个江湖的事件,在此过程中遇上了身份成谜的客栈老板萧瑟、雪月城大弟子唐莲、神秘的和尚无心等人,几位少年侠客一路相伴,共同成长。

  主创人员对《少年歌行》的定位是江湖群像剧。导演尹涛说:“这部剧有一个非常庞大的世界观,里面每个门派都有故事,每个人物都是有血有肉的。”虽然由于篇幅关系,剧中人物的出场时间有多有少,但在原著作者兼总编剧周木楠看来,这部剧没有一个角色是“工具人”:“我们希望呈现给观众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物,而不是成为主角们恋爱或者升级的踏脚石,即便是一个配角,也拥有自己的故事。我们希望打造一个有温度、充满希望的少年江湖,放大点来说,主角是江湖中的每一个人。”

  “《少年歌行》用群像刻画的方式,展现了年轻人从男孩到男人的成长过程。”尹涛说。在他看来,“新武侠”的“新”是以少年感为内核的,“萧瑟与无心帮助雷无桀成为真正的少年英雄,雷无桀与无心也陪伴萧瑟从孤单隐世到找回自我。一开始他们只是路见不平而助人脱困,慢慢地他们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达成了自我成全。这部剧反映的,是每一个少年都面临的成长课题。”

  

  打戏兼顾“想象力”和“真实感”

  

  精彩的打戏也是《少年歌行》颇受观众赞赏的一点,大部分打戏在特效和真实动作的结合上做到可圈可点。有观众感叹:“终于不再是慢镜头打戏了!”

  周木楠介绍,《少年歌行》的设定属于“高武低玄”领域:“按我们以前看的一些武侠剧来划分,《少年歌行》属于《风云雄霸天下》这类范畴,与金庸、古龙的武侠剧不一样。《少年歌行》在特效和动作上花了很多心思,光看这两点,这几年的武侠剧中能达到我们这样效果的,真的不多。”

  对于兼具武侠和玄幻特点的剧集而言,在“想象力”和“真实感”之间取得平衡至关重要。对于这个难题,《少年歌行》处理得不错,诀窍就是让武术招式和特效嵌入到角色当中。尹涛透露:“各门各派都有自己的特点,每个人物的招数都是根据人物性格来挖掘的,观众会看得很舒服,相信这些武学是真实存在的。但不同于一般武侠剧偏好拳拳到肉的特点,我们在保留打戏力量感的同时,呈现方式更飘逸空灵;剧中人和特效融合,也构建出独特的美学风格。”他用“大开大阖”来形容《少年歌行》的打戏,“比如白发仙拔剑一挥,周围碎石纷纷飘到天空,剑气直接劈开马车;天女蕊出场的时候,花瓣和红缎带倾泻而出,她的招式还融合了舞蹈动作,一气呵成;唐莲的亮相也很有意思,指尖刃一出,敌人应声倒地,此时镜头拉远,唐莲与漫天飘雪融为一体,很有意境。”

  值得一提的是,剧集的视效总监赵刚和王利明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少年歌行》并没有用上特别先进的技术,“现在国内的特效技术基本就能实现导演的诉求,所以这次创新的重点还是在设计上、想法上。”这部剧的打戏赢在审美和巧思上,“传统武侠剧给观众的印象普遍都有点老套和陈旧,但导演要求我们多去了解年轻观众的审美和喜好,所以《少年歌行》的视效更年轻化,我们做得比较快节奏、鲜亮,色彩也比较大胆。”

  

  三观足够正才能“燃”起来

  

  《少年歌行》既有漫画感的“燃”和热血,同时也体现了传统武侠剧的侠气和义气,成功吸引了不少不怎么看武侠剧的观众“入坑”。尹涛说:“我们这部剧的主题,一方面是展现鲜衣怒马的少年气,另一方面是主角团之间的守护之义。”在他看来,要做出一部受欢迎的武侠剧,“人物有成长”和“立意三观正”很重要,“所谓‘燃感’,一定是三观正才能燃起来,才能打动观众。”

  而作为原作者和总编剧,周木楠更加希望《少年歌行》能够成为一部老少皆宜的剧集,吸引不同年龄层的观众:“我不太喜欢用年轻人、中年人、老年人来划分影视剧的受众。我是做内容的,会比较感性一点。我在书里写的百里东君,他是《少年白马醉春风》的主角,但他在《少年歌行》里已经40岁了,我依然觉得他是那个少年。年龄是死的,但我们的心性是活的。我觉得我爸那一辈的人看《少年歌行》,也会被里面的打斗和江湖吸引。希望每个心里有江湖的人都爱看《少年歌行》。”

  

  回应质疑

  

  刘学义演无心年纪偏大?

  原作者:颜值和实力都配得上

  

  小说真人化,演员的选择是一大难题。周木楠坦言,从一开始做《少年歌行》剧版的项目前,就预料到会有观众不满演员的选择,“不管找哪个演员,都会有人不满意”。他很认可最终剧版的演员选择,认为他们演出了自己心中的“热血新武侠”:“李宏毅(萧瑟扮演者)让人很有惊喜,敖瑞鹏(雷无桀扮演者)天生自带少年气,形象和演技都不错。”

  对于网友争议最大的无心扮演者刘学义,周木楠也大赞他的表现:“刘学义30岁左右,无心按设定是17岁的少年。但他在我心目中是符合传统审美的标准美男子长相,可以掩盖年龄的瑕疵,而且他演得非常好。”

  剧中有一场重头戏是无心与忘忧大师的告别,赚到了不少观众的眼泪。忘忧大师由1985年版《济公》扮演者游本昌饰演,周木楠称赞刘学义“接住了这场戏”。刘学义则表示,与游本昌的对手戏让他印象深刻:“这是无心的重头戏。我以前经常看游老师的作品,合作时感觉激动又荣幸。特别能感受到老艺术家的功力,我在现场跟他学到了很多,包括表演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