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梅州非遗展示馆

《回望·此去最忆是梅州》展览开展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1月20日        版次:A06    栏目:    作者:丘锐妮、李子莹、古仕豪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丘锐妮,通讯员李子莹、古仕豪报道:1月19日,“喜迎新春——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之梅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回望·此去最忆是梅州》展陈提升开展仪式在梅州市梅江区黄遵宪纪念馆恩元第举行。

  据悉,自2022年梅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展陈提升工作启动以来,共收到各县(市、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13家热心企业和29位非遗传承人捐赠的57类214件非遗精品力作。这些作品已成为该馆馆藏展品,梅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还将持续接受捐赠。

  梅州市非遗展示馆占地1470平方米,展陈包含8个板块,分布在59个展厅。《回望·此去最忆是梅州》展览通过国家、省、市、县四级160个非遗项目的活态呈现,深情演绎了一个游子归来的故事。从“望乡”起,聆听久违的“乡音”,细品记忆中的“乡饮”,轻抚岁月划过的“乡艺”,欣赏腔调浓厚的“乡风”,再度“回望”,怀着敬祖睦宗的浓浓“乡情”,带上“乡信”,回到此生最忆的梅州。

  在馆内,游客可以听到悠扬婉转的客家山歌,保留了“中州古调”的广东汉乐;可以零距离观赏霸气威严的巨型火龙,精致灵动的各类雕塑;可以找到儿时用过的生活器具,熟悉地道的客家美食,了解独具特色的各地风俗……该馆沉浸式的体验能让游客更加了解梅州的非遗项目,感受客家文化的无限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