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开播成绩刷新腾讯视频多项纪录

《三体》上线,剧迷狂欢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1月20日        版次:A09    栏目:    作者:龚卫锋

     剧版《三体》带来惊喜

    

  

  羊城晚报记者 龚卫锋

  

  杀青两年后,根据刘慈欣长篇系列科幻小说《三体》改编的同名电视剧近日登上CCTV8和腾讯视频!该剧由张鲁一、于和伟、陈瑾、王子文、林永健、李小冉领衔主演,讲述了地球基础科学研究遭遇异常扰动,纳米物理学家汪淼与刑警史强联手调查,揭开地外未知文明“三体”世界的神秘面纱,人类与即将入侵的三体人展开博弈的故事。

  剧版《三体》开播后热度空前,上线1小时,腾讯视频站内热度值突破2.5万,成为腾讯视频开播热度最快破2万的剧集,打破腾讯视频剧集首日热度值纪录。该剧首播当晚,“三体连更6天9集”“三体首播口碑”等话题均登上微博热搜榜高位。

  

  “抠书式”改编获好评

  

  刘慈欣的《三体》长篇科幻小说系列由《三体》《三体2:黑暗森林》《三体3:死神永生》三部曲组成,核心内容讲述地球人类文明和三体文明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杀,以及两个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第一部《三体》经过翻译后,在2015年8月获得了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三体》也是中国首部获得科幻文学领域国际最高奖项的作品,具有里程碑意义。

  剧版《三体》聚焦小说第一部的剧情,开篇以2007年科学家自杀事件引入:两个多月内,全球范围内多名知名科学家离奇身亡。警方在调查后发现,这些科学家都留下了遗书,各种证据显示没有外力侵害的痕迹。然而,在这些离奇案件的背后,一个叫“科学边界”的学术组织浮出水面。警方和军方都觉得,科学家们自杀的真相并不简单。与此同时,张鲁一饰演的男主角汪淼,跟随于和伟饰演的刑警史强,对相关事件展开调查,通过一款名为《三体》的游戏接触到了幕后黑手ETO(地球三体组织)。然而,他们真正的对手是即将入侵地球,意图毁灭人类文明的三体人。在调查中,刚去世不久的科学家杨冬的母亲、陈瑾饰演的叶文洁;神秘科学家、李小冉饰演的申玉菲也浮出水面。

  首播阶段的剧情对原著还原度极高,如:汪淼和史强的相识、叶文洁按下按钮、汪淼眼中的“幽灵倒计时”“射手理论”“农场主理论”、汪淼和丁仪打台球、常伟思将军与汪淼的对话等场景,均获得书迷好评,被赞“抠书式”剧情。

  一些原著中的名句也在剧中得到还原并起到点明主题的作用。例如,常伟思对汪淼说出原著中的名句:“汪教授,你的人生中有重大的变故吗?这变故突然完全改变了你的生活,对你来说,世界在一夜之间变得完全不同……大多数人的人生,都是一场意外,既然是意外,就有结束的一天。而现在,一切都结束了。”一股寒意扑面而来,观众跟随汪淼的视角接近震撼人心的“幽灵倒计时”:若干年后,三体人将到达地球,对地球发起侵略。面对这场危机,人类该如何应对?

  

  拍摄之路漫长又用心

  

  《三体》的科幻设定因同时具有壮丽的宇宙景观和精妙的物理设想,一度被网友认为极难进行影视化呈现。《阿凡达》《泰坦尼克号》的导演卡梅隆也曾表示,至少要六部电影来拍《三体》,才算不浪费小说。由杨磊执导的剧版《三体》从2016年腾讯视频首次公布影视化的消息,到与观众见面,整个过程历时七年。

  在正式开拍前,《三体》的主创团队试探了多种方向,用三四年时间进行前期准备和剧本打磨,进行了十几个版本的修改,最终确立了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之后又用超过一年时间进行剧本打磨和筹备。主创团队希望让深奥的科幻概念落地,用容易被大众理解的语言去解释。例如,《三体》中的知名概念“宇宙闪烁”,主创用一个灯泡和一个物体之间的关系就说清楚了。

  该剧的主创、制片以及美术工作者,都是《三体》小说的忠实拥趸。为了展现一个更加真实的三体世界,拍摄期间,制作团队与相关领域科学专家进行了密切交流,并在相关科研单位的支持下,前往多个科学场景实景拍摄。另外,在服化道和台词上,剧组也做了契合时代的高度还原。总导演杨磊表示:“希望最大限度保持原著味道,尊重科学,用影视化语言讲述《三体》,展现人类文明与外星文明首次正面交锋,即使力量悬殊,人类也从未放弃。”

  《三体》特效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拍摄“古筝行动”这类场景需要的特效;另一部分运用在剧中出现的《三体》游戏部分——在充分评估技术细节、时间成本和成品效果后,摄制团队最终决定使用CG方式制作。2019年在腾讯视频播出的《全职高手》,是国内率先在剧集中大篇幅使用了动捕技术的影视剧。在《全职高手》的制作过程中,腾讯视频积累了大量通过动作捕捉和面部捕捉来还原角色微表现力的经验。据悉,对于剧版《三体》的CG动画部分,剧组邀请到诸多影视圈大咖提供面部捕捉,作为游戏人物的面部画面。

  

  演员表演贴脸人物

  

  《三体》的选角也都是演技派坐镇。目前,观众普遍满意演员的表演。剧集最开始,张鲁饰演的汪淼展现出面对未知时的恐惧感,但随着剧情深入,他的眼神变得更加坚定。对于饰演科学家,张鲁一此番下了狠功夫:“在拍《三体》之前,我就开始从网上搜寻各种各样相关知识,尤其是关于物理方面的,因为里面有太多生活中涉及不到的专业词汇和专业用语。球状闪电、宏原子、纳米、数量级……了解很多知识的同时,也在不断突破自己的认知,让我对于科幻作品的认知打开了一扇门。”

  近年因《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刑警队长》《觉醒年代》等剧认知度急升的于和伟饰演史强,他获得了最多的关注。虽然原著中的史强身形健壮,于和伟的身材较为瘦弱,但他高度还原了原著角色不拘小节、行动力超强的性格特征。于和伟此前的荧屏形象较为稳重,但这一次,他举手投足尽显痞气。他在受访时表示,自己和角色有一定的相似性:“作为演员的创作方法就是把自身跟角色相像的地方放大,借此去靠近他。史强粗中有细、特立独行、很朴实、有勇气、接地气、活得踏实,很多特质我自身都有。”

  剧中,叶文洁1971年一次向太阳发射电波的操作,彻底改变了人类命运,她的性格极其复杂。两代叶文洁也被王子文、陈瑾演出了差异感:年轻时的她很天真,被人背叛后心如死灰;年老时的她很深沉,哪怕在女儿葬礼上也不流一滴泪。陈瑾说:“叶文洁最开始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但经过无数次的背叛后,她走向了一个极端。女儿可能是她最柔软的一部分,但也不能改变她的决定。” 王子文说:“叶文洁是一个不动声色、非常克制的人,她很有劲、很狠,但她的力量不在表面上,跟我以往带给观众的形象不一样,所以在表演上是一次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