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春节档给力,观众重回影院,大年头一天全国票房达13.5亿元!

冷清大半年的影院一下子火了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1月24日        版次:A01    栏目:兔眼睩睩探消费    作者:李丽

     大年初一一早,市民就来到广州北京路青宫电影院观影 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刘颖颖 摄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今年春节档,多部国产大片齐上映,带来了久违的观影热潮。大年初一,全国影院共收获票房13.5亿元,同日公映的《流浪地球2》《满江红》《无名》《熊出没·伴我“熊芯”》《交换人生》《深海》等6部新片票房接连破亿。当天,全国共放映场次44.6万,观影总人次2533.7万。

  业内人士认为,2023年春节档佳作云集,正是一个巩固观众观影习惯的好时机。保持势头,中国将有望重夺全球第一大票仓地位。

  

  一直等待大盘复苏这一天

  

  23日凌晨1时,广州青宫电影城店长沈艳仍坚守在影院。此刻虽已是年初二,但距离年初一的最后一场电影开场仍有半小时。沈艳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春节期间,我们都是上午9时10分排首场,次日凌晨1时30分排末场。虽然累一些,但看到那么多观众来看电影,再累也开心。”

  今年年初一,全国影院共收获票房13.5亿元,这与去年的14.54亿元的同期数字相比已十分接近。沈艳对比过影城的数据后发现,青宫电影城的情况也跟全国类似,“比去年年初一的票房就差了那么一点点。”她分析,这主要是因为今年春节档新片普遍片长偏长,“算下来每个厅一天要少排一两场,否则票房肯定超去年”。

  青宫电影城开业17年,赢得过“全国青年文明号”的荣光,也经历过疫情期间的惨淡经营。“之前有段时间片子少观众也少,但我们没躺平,一直在等着大盘复苏的这一天。”沈艳介绍,那段时间影院一边努力卖套票,一边给员工做技术培训,“把一切能做的准备都做了”。

  今年贺岁档开始之前,青宫电影城出巨资,启用了一个全新的CINITY影厅。从网络购票情况看,新影厅上座率很高,颇受观众欢迎。沈艳说,升级放映设备,看似是影院的选择,其实是观众的选择:“比起从前,现在有更多的观众选择享受更新的电影放映技术。这种意愿,对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是一件特别好的事。”

  

  春节档喜迎“七剑下天山”

  

  十多年来,看电影不但成了人们日常文化消费的刚需,也逐渐演变成每年春节期间的“新年俗”。从2011年至2022年,中国电影春节档总票房持续增长,从3.36亿元增至60.39亿元,并在2021年达到78.43亿元的档期票房最高纪录。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档开始之前,电影市场一度面临片源与观众“双缺”的困境。但随着春节前多项消费复苏,电影市场终于迎来了春节档“七剑下天山”的喜庆局面。科幻、喜剧、悬疑、历史、家庭、奇幻、体育、动画等多种元素齐聚,梁朝伟、刘德华、吴京、沈腾、邓超、雷佳音、张小斐、易烊千玺、王一博等多位明星同场竞技,冷清了大半年的全国影院端出了一桌热闹的新春盛宴。

  截至23日16时,2023年春节档总票房(含预售)突破24亿元,其中《流浪地球2》《满江红》票房领先,处于第一梯队;《无名》和广东出品动画片《熊出没·伴我“熊芯”》票房紧咬,位于第二梯队。随着年初三春节档最后一部大片《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的正式公映,假期后半程的中国电影市场或还将迎来一波小高潮。

  

  感谢观众没有忘记影院

  

  “春节档是每年最好的档期之一,其成绩对接下来的一整年都有指标性意义。”广州金逸珠江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谢世明分析:“从这两天的票房来看,市场无疑正在加速复苏。这背后,一要归功于今年春节档的影片类型多且质量高;二要感谢片方和影院共同让利,让这个‘史上片长最长的春节档’年初一平均票价比去年的56元降了近3元;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感谢广大观众依然没有忘记影院。”他认为,今年春节档好片多,正是巩固观众观影习惯的好时机,“只要好片不断,未来还会有更多的观众陆续回到影院”。

  2020年中国电影票房累计129.5亿元,首次超越北美地区,成为全球第一大票仓。但在疫情影响下,2022年中国票房不及北美。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复苏,2023年中国将有望重夺全球第一大票仓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