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南粤青年挺膺担当
融入高质量发展大局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2月01日        版次:A04    栏目:    作者:鄢敏、岳青

  羊城晚报记者 鄢敏 通讯员 岳青

  

  开工首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打响干事创业的“发令枪”,号召全省上下行动起来,努力开创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这场比学赶超的发展浪潮中,青年群体迎头赶上,投身重大项目建设、创新创业、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为广东实现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扎根生产一线

  吹响奋斗号角

  

  1月28日,中铁十四局汕汕铁路站前六标的工地上,青年突击队队旗猎猎作响。开工第一天,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建设者就已全部回到岗位上,开始新一年的工程建设。在100米深、温度高达38℃的海底,6名工人身着短袖、挥汗如雨。机器轰鸣声中,超前钻机不断挺进,进行全断面超前帷幕注浆。

  汕汕铁路是广州-汕尾-汕头沿海高速铁路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构建东南沿海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环节。青年突击队队员们都深知该项目的战略意义,干劲尤其足。队员们纷纷表示,为了保障汕尾站至汕头南站段争取在今年率先开通,必将全力以赴、分秒必争。

  除了参与重大工程,青年还在制造业一线发光发热。走进广汽研究院智驾技术部,键盘敲击声、交流声、电话声不绝于耳,青年技术骨干正全神贯注地钻研难题。智驾工程师党东方与智能驾驶打交道已有8个年头,在中高算力平台行车项目中,他负责软件需求拆解、软件架构设计以及决策规划算法开发。工作中,很多问题的解决需要跨学科借助其他领域的知识。“在智驾,就是要当一个什么都懂的人。”在高强度的工作中,他始终坚持着这份工匠精神。

  

  投身创新创业

  激发青春动能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广东要抢占先机,青年必须奋起直追。明亮的生物实验室中,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教授马少华正在认真地记录数据:“要在同一个地方完成学术研究和技术落地两件事,没有比深圳更合适的地方。”

  近年来,马少华带领自己的团队,立足生物医学和工程交叉学科,在恶性肿瘤精准用药、肿瘤个体化治疗和细胞治疗领域研发新的技术。他表示,接下来将努力把产学研医转化研究落实到工作实践,以高质量的创新技术成果造福癌症患者。

  鹏城实验室、广州实验室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吸引海内外青年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前沿。斯坦德机器人创始人王永锟深耕智能机器人行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要继续坚持机器人+战略,依托粤港澳大湾区这一重要动力源,扎扎实实推进机器人在高端制造业的应用,提升制造业自动化、数字化水平。”

  日前,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八次会议批准通过《广州市青年创新创业促进条例》,在全国率先立法促进青年创新创业,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打开新局面。广东是创新的热土,更是创业的沃土。来自中国香港的陈智诚在广州南沙创立了广州空间优化科技有限公司,带领团队专注于研发智能家装系统,利用科技手段提高空间使用率,为港澳青年打造安居乐业的新家园。

  

  奔赴田间地头

  助力乡村振兴

  

  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之一。推动乡村振兴,青年是不可或缺的新生力量。

  来自揭阳的郑妙鸾,参加了“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以志愿者身份重回家乡。“我们这个地方穷过,现在脱贫后要振兴了,我想为家乡做点事。”2021年8月,郑妙鸾当选为惠来县人大代表,通过实地调研,她对改善当地交通环境提出了9条整改建议。

  乡村要振兴,需要千千万万名像郑妙鸾这样的青年共同努力。2023年起,团省委实施广东青年下乡返乡兴乡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三年行动,以服务青年入县下乡就业创业为主要抓手,加快形成城市青年下乡、在外青年返乡、本土青年兴乡的人才集聚效应。

  青年下乡、返乡、兴乡,不仅要用得上,更要留得下。近年来,广东科贸职业学院整合全社会农业职教资源,建成 “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果转化(清远)示范基地”等多个平台,并坚持“跟踪指导、延伸培养、终身保障”的培养理念。在学校配备的技术专家伍锡岳帮助下,林佳铭毕业后创建“炜业茶园”,年利润4500万元,获评潮州市农业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