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古装剧仍占“大头”,刑侦、悬疑、现实题材热度提升

今年香港国际影视展 国产IP出海成焦点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3月21日        版次:A09    栏目:聚焦香港影视展    作者:胡广欣

     古装剧仍然是国剧出海的“大头”

     《深海》在视效和审美上有着浓郁的中国特点

    《狂飙》受国外市场关注

    新丽传媒展位     受访者供图

  

  文/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第27届香港国际影视展于3月17日落幕。这是香港国际影视展时隔三年重启线下展会,一连四天的活动共吸引41个国家和地区、超过7300名业界人士参与,展示大量最新电影、电视剧和动画作品。

  今年,共有超过330家内地展商参与,打破历年纪录。广东、浙江、江苏、福建、陕西、北京等省市组团参展,爱奇艺、腾讯、优酷三大平台,以及正午阳光、新丽传媒、柠萌影视、华策集团等知名影视机构均有设展。香港贸易发展局华南首席代表黄天伟表示,香港国际影视展可以助力国产影视作品走出去:“内地展商带着他们的新作品来到影视展,他们可以在这里与海外买家接触,也让海外买家更好地了解中国内地影视行业的新情况。”国剧、国漫、国产IP如何出海,成为本届香港国际影视展上颇受关注的话题之一。

  

  多家参展商带上优秀作品参展

  

  本届影视展上,多家参展机构带着即将推出的优秀作品前来,向海内外买家推荐。比如,正午阳光携《大江大河3》《艰难的制造》《凡人歌》《琅琊榜3》《逍遥游》《雨霖铃》等多部新作品亮相;柠萌影视发布2023至2024国际片单,在接下来会有不少于10部海外作品面世;新丽传媒带来《与凤行》《骄阳伴我》《潜伏者》等多部作品,涵盖古装剧、现代剧、谍战剧等多种类型;优酷则带来《安乐传》《偷偷藏不住》《长月烬明》等待播的古装作品,而最近正在热播的刑侦剧《他是谁》也在参展作品之列。

  “这几年来,跟很多同行都通过线上交流,回到线下展会发现,外面很渴求内地的优秀影视作品。”一位参展商对记者表示。多家参展企业的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他们在影视展这几天非常忙碌,接触了大量的客户。新丽传媒副总裁、国际部负责人王乔说:“新丽展台每天都要接待超过20位来自不同地区的客户,向我们询问这些新作品。同时也有一些是想购买新的电影,以及片库里的一些作品。我们觉得,这次影视展非常有收获。”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国际传播部李汉春透露:“每天来洽谈的买方都排满了,50多场小型会议,把我的嗓子都聊哑了。”在本届影视展上,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成功把古装剧《星落凝成糖》推向海外:韩国AsiaN电视台与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签署了该剧的韩国地区授权协议,预计年中会在韩国播出,此外,还有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买家对该剧感兴趣,并达成协议。“这部剧内地才播完就出海,有好阵容和好故事的国产古装剧还是会受到国际市场的欢迎。”李汉春说。

  

  明星效应推动“出海”作品多样化

  

  什么样的作品更受海外买家青睐?古装剧仍然是国剧出海的“大头”。来自香港的艺骏国际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内地剧集的海外发行工作,其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古装剧领域,其他地方都没内地拍得那么好。现在不仅古装大制作能吸引海外买家,一些小成本的古装剧也可以卖得很不错。”

  除了延续古装剧优势,近年来颇为红火的刑侦剧、悬疑剧和现实题材作品,在国外市场也开始受到欢迎。艺骏国际负责人说:“《狂飙》卖得挺好的,我知道有蛮多地方想采购这部剧。”悬疑IP也开始向海外市场输出:Team Joy和海润影视宣布将共同开发电影《Gold Boy》,影片改编自紫金陈小说《坏小孩》(悬疑剧《隐秘的角落》的原著),该片的日版班底颇受瞩目,由热门漫改电影《死亡笔记》系列导演金子修介执导,《驾驶我的车》男二号、人气演员冈田将生出演男主角。

  明星效应也带动了“出海”国剧的类型多样化。记者了解到,虽然有些剧集的题材对海外观众而言有点陌生,但因为主演是知名演员,所以海外买家还是会感兴趣。比如《幸福到万家》,虽然该剧所描写的南方农村对海外观众而言稍显陌生,但因为主演赵丽颖的海外知名度,所以该剧成功“出海”。由新丽传媒出品,肖战、白百何等人主演的都市剧《骄阳伴我》在本次影视展上吸引了不少买家,其中原因之一便是主演都颇有号召力。

  当然,明星效应只是锦上添花,最根本的还是剧集质量过硬。“我们现在做的现实题材剧集,说白了就是并不‘土’。我们研究了很多周边国家的成功作品,提升制作理念。不管是《人世间》还是《我的前半生》,新丽做的现实题材的水平,我觉得在业内是名列前茅的,这也让我们的作品在海外可以找到落地的平台。”新丽传媒副总裁王乔说,“另外,我们也花了很多心思找到需要现实题材作品的客户,用不同的方式传播我们的作品。在新丽出口的剧集里,现实题材的成绩并不差。”

  

  “内容为王”很重要

  

  大部分业内人士都赞同国产影视产品要走出去,“内容为王”是不变的真理。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制片人侯鸿亮在“与正午阳光对话:如何打造精品剧”论坛中谈道:“‘走出去’”要求中国影视人付出更多的时间、拿出更好的创造;韩国影视有《鱿鱼游戏》《黑暗荣耀》这样获得全球化成功的剧集,国产剧在当前商业模式之下,未来往哪里走,值得思考。”

  在“国漫电影出海:中华文化的软实力?”论坛中,追光动画总裁于洲提到,追光动画出品的《白蛇2:青蛇劫起》在串流平台奈飞(Netflix)上收获超过1400万名观众,他们对影片的反馈跟中国观众很相似,“这启发我们可以创作更多引起全球共鸣的故事。实际上,我们是中国团队给中国观众做中国故事,但我们的作品同时也是国际性的”。

  可以看到的是,当影视产品的形式和类型越来越丰富,国产IP“出海”将越来越蓬勃。《深海》海外发行商、福幕影业总经理马雷梦对记者表示,《深海》的故事脱离了中国民间传说和神话人物,同时在视效和审美上又有着浓郁的中国特点,这反而利于海外传播。他坦言,日本动漫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形成IP效应,但国漫仍没有,“所以我们会为影片做配音,以‘优秀动画大片’作为卖点,进行大规模的院线发行”。

  如何把“中国出品”打造成一个响亮的IP?《中国奇谭》总导演陈廖宇说,要尊重作品、尊重观众、尊重自己:“任何有生命力的东西都有一个特点,它一定不是单一的,不是僵化的,一定是丰富多彩的多种多样的。”而在王乔看来,中国出品的作品传递的价值观是非常积极向上的,“在海外观众心中,我们的剧涉及的类型并没有那么宽泛,但我们传播的人性中的善良、优点,会体现得更多,国剧的风格还是很明显的。创造品牌影响力,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大家共同深耕细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