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以文艺唱响分类之声用行动传递南沙绿色文明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5月25日        版次:A05    栏目:    作者:冷霜

     活动现场 何斌斌 摄

     广州南沙 何斌斌 摄

   

  文/冷霜

  

  以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为契机,广州市南沙区进一步推进全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从源头进行宣传教育,助力垃圾分类提质增效,加速推进“无废城市”“无废机关”等创建工作。5月24日下午,南沙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在黄阁镇悠方商业街举办“‘分’享绿色生活,绘就无废‘南’图”——2023年广州城管开放体验日暨南沙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文艺演出活动。

  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黄晓峰、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宣教处副处长冯明明、南沙区城市管理局局长林荣等领导出席,南沙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周边居民等共约300人参与活动。

  

  深耕不止步,讲好分类小故事

  

  南沙区城市管理局局长林荣同志致辞中强调,南沙要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和“冲”的干劲,真抓实干,以更强担当、更大作为、更实举措,驰而不息的工作干劲,推动垃圾分类工作高质量发展。

  活动中,由多个真实案例融合改编而成的原创舞台情景剧《你好,我是垃圾分类督导员》温情上演,还原演绎了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垃圾分类督导员的日常工作内容以及居民对垃圾分类态度的逐步转变等内容,让垃圾分类督导员从默默耕耘的位置走上了璀璨耀眼的“大舞台”,进一步加深了居民群众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

  

  好戏不停演,唱响分类新时尚

  

  南沙区还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新宣传模式。该区统一宣传内容,采用流行歌曲改编及垃圾分类主题歌曲演唱、舞蹈演出、环保创意走秀、舞台情景剧等多元的形式,用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手法诠释垃圾分类的意义、正确做法以及其产生的积极影响等内容。

  垃圾分类版《爱你》歌舞、《无废之路》创意走秀、《垃圾分类》独唱、《分类阵线联盟》舞蹈等节目轮番上演,现场高潮迭起,居民纷纷表示大饱眼福。“别总是只留下满袋垃圾,让我们将它分类收集。现在起,我和你共同努力,为南沙分类出一份力……”来自南沙珠江街的居民李小姐听到熟悉的旋律后,忍不住参与合唱,与背景音乐一同形成了一曲最美好的“分类之声”。

  

  老少齐参与,展现分类新风采

  

  记者在现场看到,活动围绕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置全流程处置方法,因地制宜设置了三个互动板块,覆盖少年儿童、中青年、退休人员等不同年龄层的人群。其中,“分类收运互动”为四分类垃圾收运车跑酷游戏,吸引了不少周边居民的参与。大家使出浑身解数,把从起点拿到的标有四类垃圾的纸牌,运送到终点正确投放,同时还要避开所有障碍物。参赛选手们将自身丰富的垃圾分类知识储备很好地运用到游戏当中,用实力赢取纪念奖品,充分展示了南沙区的垃圾分类宣传成效。现场欢声笑语一片,交谈声、欢呼声、掌声此起彼伏。

  据悉,本次活动将垃圾分类与文艺演出相结合,搭建“分享分类故事、科普分类知识、展示分类成效”的大舞台,为居民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绿色文化盛宴”,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切实营造了“垃圾分类新时尚 全民参与齐点亮”的社会氛围,用力吹响了南沙区深化垃圾分类“绿色革命”的号角,带领群众“分”出美丽生活新画卷。

  下一阶段,南沙区将围绕省、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等内容,结合南沙区实际工作情况,由点向面扩展,以高质量发展态势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标,为建设品质南沙、生态南沙、绿美南沙增色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