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深职院迎来最小“萌新”仅14岁

大数据为新生“画像”:同一天生日人数最多的日期是8月18日,有41人

来源:羊城区域     2019年09月10日        版次:ZA13    作者:沈婷婷、李世卓、甘丽聪、张雷、简嘉禹、王晨

    

  羊城晚报讯 记者沈婷婷,通讯员李世卓、甘丽聪、张雷、简嘉禹、王晨摄影报道:你好,新深职人!9月8日,深职院大家庭迎来了8000多名来自祖国各地的新成员。今年该校面向全国15个省(自治区),招生计划9000人(不含高职专业学院),实际完成录取 8993人。其中普通高考跨省(省外)录取794人、市外省内录取2564人、深圳市内录取2636人;春季分类招生实际录取2644人(含依据学考成绩录取1280人、自主招生录取295人、职高3+证书录取1069人);另外,三二分段实际录取187人、五年一贯制转段168人。

  生源质量持续提升

  今年,学校生源质量继续提升,录取分数线再创历史新高。今年该校在省外招生计划795人(含援疆计划85人),覆盖14个省份,招生专业65个,实际录取794人。经统计各省招生考试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11个省份录取分均超出本科线,其中广东(市外)、湖南、湖北、四川、江西、贵州、广西、安徽、黑龙江、河南、新疆等11个省份投档分排名为该省同类院校第一。

  市外省内批次投档线继续牢牢占据全省高职院校榜首地位,创新高。文、理科投档分数分别为491分和431分,分别比去年高3分和20分,超专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321分和271分,高出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36分和41分。此外,市外省内美术类、音乐类投档分数在同类院校中同样位居全省第一。其中市外美术类专业投档分数线478分,比去年高16分;音乐类专业投档分数线463分,与去年持平。

  今年的“萌新”都长什么样?深职院2019级新生大数据就为“萌新”们画了一张素描。

  据统计,从年龄上看,在录取的新生中,00前占15%,00后占85%,00后已成为新生主体;年龄最小的为2005年,最大的为1992年;出生年份最集中的是2001年,共有3713名同学;8月份、10月份出生的同学最多,均为860人;同一天生日人数最多的日期是8月18日有41名同学,在校庆日4月28日过生日的有26名同学。

  从性别上来看,录取的新生中约43%为男生,约57%为女生;西丽湖校区男生多,留仙洞校区、官龙山校区女生多;男生比例最高的学院是机电工程学院,女生比例最高的是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其中,19汽运4班男生比例高达95%;19护理5班、19护理6班和19应用法语则全部为女生;物流管理(中美合作)、动漫设计、环境工程技术等专业男女比例最为均衡。

  从生源上看,录取的新生中,深圳市内生源来源最多的前三所中学是深圳市福田区华强职业技术学校、深圳市光明区高级中学、深圳市布吉高级中学;深圳市外生源来源最多的中学是普宁市华侨中学,有101名同学。

  从姓名统计上来看,录取的新生中有近十分之一的同学姓“陈”,另外,“黄”、“李”分列二、三位;叫婷婷的有23人,俊杰22人、晓婷20人、嘉怡13人、嘉慧12人,所以认识新同学记得要记全名哦!

  报到现场气氛热烈

  当天深职院处处都可见热情洋溢的笑脸。早上6:30便有新生赶来报到,新生们或与可爱的吉祥物合影,或在学院打卡区与家人比心,或站在学校的大门前拍照发送朋友圈,向朋友们宣布——深职院,我来了!  在新生报到现场,气氛热烈且秩序井然。各二级学院按照“一站式”报到的原则,组织新生有秩序办理各项报到手续。迎新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热情引导,耐心解答新生和家长的问题,引导新生们按照流程快速办理。  “其实,对于学校我并不陌生。”从韶关赶来报到的刘卓凡同学说。据了解,早在入学之前,新生们即可通过扫描录取通知书文件袋中的学校官方二维码,提前了解学校。同时,深职院团委、学生处以及各二级学院均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开设迎新专题,推送了“给即将到来的你们”“舌尖上的深职食堂”“不完全保姆级入学清单&小tips”“新生篇防骗指南”等一篇篇符合“00后”阅读习惯的推文,让新生未入学校即可全方位了解迎新接站、报到流程、安全须知、校园环境、课程安排等内容,提前get“深职那些事”。此外,为鼓励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在进入大学后更快融入校园、学有所获为校争光,深职院为通过“绿色通道”的学生精心准备了专属大礼包,包括“玩转深职”折叠雨伞、收纳式创意背包、绿色通道纪念徽章、水壶、笔记本等,鼓励新生勿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