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关注之 商品房 2022年03月28日  

  

  

  针对关键词“商品房”,2月份广东建设报建舆工作室共监测相关敏感舆情345条,涉及以下方面——

  楼市政策:由于政策引起房价的波动导致市场不稳定;市场投机者利用政策做文章。

  【典型事例】

  ◆ 2月10日羊城晚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应房价政策:未设置房价红线,目前限价政策并未放松;

  ◆ 2月23日中证网: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应豪宅限价放松传闻:没有放松。

  住房问题一直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之一,而商品房更是涉及许多新青年、新家庭的刚需问题。2021年全国房地产波动情况明显,许多地方出台相对应政策以响应“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发展基调。在市场产生波动的同时出现了一些投机者、炒作者,利用不明晰的信息源迷惑群众对房地产市场认知。对此,群众应擦亮双眼,以政策为准,切实、稳步看待商品房市场。

  房屋纠纷:因未通过验收、相关资质不齐等原因,业主无法收房或取得房产证;或楼盘存在质量问题引起纠纷。

  【典型事例】

  ◆ 2月9日广东台触电新闻:男子买房支付15万元诚意金楼盘迟迟未动工,消费者退款难(揭阳市);

  ◆ 2月15日财经天下周刊:深圳市某豪宅小区581名业主联名签拒收房声明,求处罚开发商2.27亿元;

  ◆ 2月15日新浪微博广东台触电新闻:中山市:男子交齐首付后发现新居被抵押,开发商:还需要等;

  ◆ 2月22日新浪微博房产质量周报:地下车库裂缝达百余米?广州阳光城丽景湾星悦被业主投诉。

  此外,媒体及网民对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在调控房价、“去库存”、加强对商品房市场行为的监管等方面措施也较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