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关注之 违法/违规建筑 2022年03月28日  

  

  

  针对关键词“违法/违规建筑”,2月份广东建设报建舆工作室共监测相关敏感舆情26条。

  违法建筑:违法建筑是一直是市民投诉的焦点问题,违法/违规建筑屡禁不止,严重破坏居住区环境,威胁楼体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典型事例】

  ◆ 2月20日奥一报料:深圳市龙岗区某小区私建铁皮房,霸占逃生天台,危及生命安全;

  ◆ 2月25日南方都市报:相关部门回应“开发商占架空层收费”:涉嫌构成违建(广州市海珠区)。

  依法拆违:依法拆除违建是优化人居环境、创建文明城市的迫切需要。2月份广东各地开展了一系列违章建筑拆除行动,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全面遏制违法建设和违法用地行为。

  【典型事例】

  ◆ 2月8日羊城晚报:东莞市虎门镇打造天网监管系统,利用无人机+智慧云技术推动查违智能化;

  ◆ 2月15日广州日报:东莞市厚街镇3处违建被强拆,收回土地约63.4亩;

  ◆ 2月23日南方都市报:深圳市坪山区两月内拆除违建18宗,自拆率达100%;

  ◆ 2月25日阳江日报:未取得工程建设规划许可证就开建,逾期拒不整改,阳江市区3处违建被依法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