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探路市政公用设施用地集约化 至2035年,将建设全地埋地下净水厂25座 2022年04月15日  

地埋式布置是广州白云区石井净水厂的特色(资料图片)

  

  

  

  广东建设报讯 记者姜兴贵、通讯员穗规资宣报道:日前,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制定了《广州市市政公用设施用地集约化利用工作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针对邻避型市政基础设施与其他设施兼容用地集约共建系统性进行研究,探索低碳绿色友好的新路径。

  

  多重探索路径 力降邻避效应

  

  《指引》通过吸收借鉴国内优秀案例,提出“污水处理厂+地面公园”“变电站+商业服务设施”“垃圾压缩站+地面公园”等多种可落地操作的集约化利用模式促进传统市政规划设计往集约化利用方向转变。

  同时,《指引》将用地集约化利用理念与工程实际结合,创新提出多种可落地操作的集约化利用模式,包括两类用地集约形式和六种建设模式,并梳理形成48种市政公用设施集约化利用规划布局的推荐组合。

  《指引》还从助力市政公用设施落地及降低邻避效应出发,科学细化分类,主要以供水、排水、供电、通信、环卫和其他公用设施六类用地分别与其他类型用地进行组合,形成集约化利用组合模式和建设形式17个推荐表。

  

  填补行业空白 缓解“两难”问题

  

  广州市规资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引》通过打造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市政公用设施体系,填补了业内空白,高效节约用地,合理科学兼容各类市政设施用地。还从政策上破解市政公用设施邻避效应和多占用地的不利局面,有效缓解市政公用设施落地难、选址难的“两难”问题,探索市政设施与公园、停车场等设施复合用地来减少百姓对邻避设施的抵触情绪,推动市政公用设施高质量发展。

  

  高效利用土地 释放土地潜力

  

  《指引》印发实施,在兼顾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前提下,达到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增加经济效益、节约集约用地的目的,充分释放土地资源利用潜力,为城市土地利用高质量发展争取更大空间。

  至2035年规划建设期末,广州市规划建设市政设施项目超过2500宗,市政设施复合化、地下化、立体化建设,可以有效提高用地集约利用度,释放土地空间。以净水厂为例,如按照《指引》推荐分层共建全地埋地下净水厂,至2035年,广州市将建设全地埋地下净水厂25座,可释放地面空间约305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