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抽查施工管理 九项目被责令整改 2022年04月15日  

  

  

  广东建设报讯 记者唐培峰报道:近日,云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报了该市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综合执法抽查情况。抽查中检查组做《现场检查笔录》9份,指出存在质量管理问题49条,安全隐患问题74条,疫情防控问题23条,文明施工管理问题12条。

  此次行动重点抽查全市在建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管理以及疫情防控、文明施工等管理情况。现场抽查部分建筑材料(钢筋)、回弹重要部位的结构构件(混凝土)以及整治施工现场的质量安全隐患等。

  通报显示,行动共抽查9个在建项目,所检查工程项目总体能执行工程质量安全规范标准,但仍有个别项目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管理问题。

  其中包括危大工程管理不到位,如云浮市佛云学校(第一期)建设项目;建筑起重机械管理不到位,如郁南县碧桂园·西江府(二期)5号~8号楼及地下车库。此外还有高处作业临边无防护或防护不严等问题。 

  对此,检查组对9个在建项目发出《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进行质量安全违规行为记分16宗共记140分。

  云浮市住建局强调,各县(市、区)主管部门、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要督促项目责任单位采取措施落实整改,按时将整改情况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质安科,同时,各地要加大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执法检查力度,发现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要严格依法处罚,要加强危大工程安全管理、起重机械安全、疫情防控、施工扬尘等方面的监督检查,确保安全、文明施工。

  同时,各地各单位要深刻吸取珠海“3·25”建筑施工较大事故教训,突出抓好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和危大工程“六不施工”要求,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与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日常安全管理等紧密结合,加强对危大工程安全管理,严格施工方案的审批制度,切实把好危大工程施工方案编制、审批、实施、验收关,确保危大工程安全无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