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关联数据,完善数据体系,挖掘数据潜能 数据赋能规划资源分析决策成为共识 2022年04月25日  

  

  

  

  广东建设报讯 记者姜兴贵、通讯员穗规资宣报道:近日,2022年中国城市规划新技术专题会在线上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指导,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新技术应用学术委员会主办,会议主题为“数据赋能·技术添慧—数据支撑规划资源分析决策”。

  目前,大数据正在有力推动整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发展,成为社会管理的重要驱动力。本次线上会议重点研讨了国土空间规划新技术、数据治理及数据赋能规划资源分析决策等方面的新思路、新方法和实践经验。会议邀请了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监事长、同济大学吴志强院士,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石楠,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总经济师邱琳,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副处长范延平,以及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等院校专家学者、部分城市规划资源信息中心负责人、技术骨干以及业界知名信息技术开发公司的代表到会交流,共14个报告在会上交流分享。

  会上,吴志强院士就碳中和的数字化跟踪研究的最新成果进行了分享。吴志强介绍了世界主要国家的碳中和目标,阐述中国城乡碳排放因城镇化进程、经济增长、经济结构调整等原因而呈现的趋势和综合特征。他认为,碳达峰是中国特色、地方特点、永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并带领团队研究测度了中国各城市碳排、碳汇空间分布,构建了全球城市绿色设计智能平台,实时计算设计方案的碳排、碳汇平衡,科学辅助碳中和城市设计布局优化,支持规划师的智能规划设计实践。

  邱琳从平台、数据、业务以及应用四个方面介绍了广州市规划资源业务的探索经验和实践成果。广州以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为支撑,以“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和规划资源业务生命周期的信息系统为主干,开展国产化适配改造。同时整合关联数据,完善数据体系,挖掘数据潜能,推进全生命周期业务整合优化和集成办理,实现审批服务“协同化”“智能化”,数据赋能、技术添慧规划资源分析决策。另外,以优化营商环境登记财产改革为例,分享了通过流程优化、数据共享、部门联动等,精简登记环节和材料,集聚成效,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增强了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会议总结,当前空间规划及新技术的应用有以下4个特点:一是城市发展向高质量、绿色低碳方式转型,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对于实现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二是数据作为核心资源,是规划和自然资源分析决策的重要支撑;三是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逐步由建设落地阶段转入到深化应用阶段;四是实景三维中国建设已经进入快速推进阶段。